美货币政策正常化步入新阶段

2017年07月14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加息两次,打破2015年来左顾右盼的做法,进入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然对全球市场起着风向标的作用。未来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会以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加提高基准利率的组合拳方式渐进推行,但加息步伐会有所放慢。

  上半年美联储加息快速推进,在第二次加息时还公布了缩表计划的细节,这样紧锣密鼓地推进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有多重原因。

  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还算不错,尤其是5月份失业率降至4.3%,为16年来最低,已低于美联储3月预计的今年底失业率将降至4.5%的水平。美联储大部分官员认为,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水平,闲置劳动力资源日益减少,美国通胀水平将逐步回升。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多次警告,如果美联储等待太久加息,有经济过热的风险,美联储将被迫加快后续加息节奏,很可能导致政策收紧超出预期,从而威胁美国经济复苏。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对其经济新政的期待高涨,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特朗普行情,而且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如果得以推出,有可能推动美国通胀水平快速上涨。尽管目前通胀实际数据表现温和,但对经济过热和通胀回升的担忧,势必对美联储制定政策产生影响。

  进入下半年,特朗普的几大关键经济政策均不顺利,具体实施更难说清时间表,尤其是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仍无在短期内实施的希望,特朗普行情逐渐降温,市场期待也有所下降。此外,美联储人事变化再度进入公众视线,耶伦是否连任存疑,特朗普在积极考虑下届主席人选。私募投资经理兰德尔·夸尔斯10日刚刚被提名为美联储理事和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外界认为,这意味着特朗普重塑美联储的行动迈出了第一步。

  这种情况下,耶伦12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就半年度货币政策进行的证词陈述就非常耐人寻味。耶伦表示,通胀对经济状况的反应是一大不确定因素,利率无须进一步升高太多即可达到中性状态。针对近期较为疲软的通胀数据,耶伦指出,美联储密切关注通胀进展,对通胀持续低于2%的目标保持警惕。耶伦重申,年内美联储将执行缩表计划,她表示个人倾向“越早越好”,“缩表”的具体执行时间没有那么重要,对市场也不会有较大干扰。

  这一表态预示着9月份美联储将不会急于进行本年度第三次加息。在利率接近中性状态的情况下,除非通胀加速上行,否则未来加息空间不会太大。从长期看,联邦基金利率的中性水平,可能随着经济情况发生变化而有所提高,但仍会处于几十年来的相对低位。

  未来,美联储会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加息步伐不会停止,但有可能慢于上半年。对于缩表,市场暂时不必过于担忧。从此前公布的方案看,美联储缩表也会渐进推行,首年最多缩减3000亿美元,规模并不大,短期影响有限。总之,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加息加“缩表”的政策配置仍将随经济形势的变化而调整推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