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搭售"成习惯 监管部门不应坐视不理

2017年10月1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一篇名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作者指出,在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经常会被莫名其妙地加入一些默认的费用,消费者往往还不知道,即便消费者知道,也要非常仔细的查找才能找到修改的地方。对此,携程回应“文中的一系列描述都与实际情况不符”。

  而南都记者10月8日测试发现,在携程App预订机票,的确会默认加入28元“酒店优惠券”,预订高铁票则会默认加入价值40元的“VIP优先出票”选项。随后,南都记者测试了另外15家知名机票销售平台,发现总共8家存在搭售现象。而从很多网友的跟帖来看,不仅仅是机票,高铁票中携程也一些陷阱,比如,携程会有VIP优先出票功能,但很多时候往往高铁票很好预定,消费者并不需要优先出票,但携程还是将费用扣取走了。

  而如果往前追溯,今年4月,中消协就曾对携程此类问题启动调查。当时,携程亦向中消协承诺,推出“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等4项改进措施。或许有关部门本着尊重市场竞争的原则而等等看,希望通过竞争,让携程在市场压力下回归商业道德。但从现在媒体报道和网友反映来看,这种欺诈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当捆绑销售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时,就需要监管部门来说话了。而恰恰是因为监管部门按兵不动,携程等平台才敢傲娇如此。

  且不说今年8月,国家民航局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互联网机票销售严禁搭售行为,仅就法规而言,《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因此可以说,平台无视消费者的选择权,滥用信息不对称产生的技术优势,已经涉嫌构成欺诈。

  权威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约3532亿元,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呈现平稳上升趋势。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局面,这里面既有包括携程网在内的在线旅游企业的贡献,更有政府居中的政策鼓励,有消费者的大力支持。相关平台如果看成自己的功劳那就错了,而因此践踏道德底线,触碰法律法规红线,则错上加错。而舆论压力下仍强词夺理,监管部门如果再不出面,似乎说不过去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