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作恶”的不只有百度

2016年05月03日 09:57   来源:荆楚网   王言虎

  魏则西之死在朋友圈持续刷屏。其生前求医过程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术”等鼓吹所骗,花费二十多万元无济于事,也贻误了其他合理治疗的时机。

  一个年轻的生命,因为被网上搜索的信息一步步误导,最终失去生命。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百度是罪恶之首:若不是百度推广,魏则西就不会选择这家医院,也就不会被医生推荐错误的诊疗方法。如果避免了这一切,结局或许并不是这般光景。

  百度当然脱不了干系,正是因其不规范的竞价排名模式,助推专业性与信用度皆欠缺的一些莆田系医院登堂入室。而魏则西就医的医院,其背景正是莆田系。

  但这样的归咎,是不够理性的。魏则西事件背后的责任链是复杂的,责任链条上,远不止百度一家,也很难判定它是否罪魁祸首。百度、虚假宣传的医院、为其宣传的媒体、监管部门,没有一个能撇清干系。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利益合谋的链条。

  医院肿瘤生物中心将已被淘汰的诊疗方法说成最先进的,已然构成医疗欺诈,医院难逃其咎。

  魏则西的确是通过百度推广找到了这家医院,但他也提到,给他推荐DC-CIK法诊疗法的李姓主任上过央媒,还不止一次。

  还有,医院虚假宣传医疗产品,监管部门却毫无作为。按理说,既然权威部门给予该医院高级别的资质认定,也应给予其相匹配的监管。但在此事中,监管部门在哪儿?我们看不到。

  这不是为百度辩护,也实在没什么理由辩护,竞价排名乱象摆在那里,无法去忽视。习近平近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这或许暗指的正是百度。

  百度应承担的责任是推广审查不严与不作为。但当我们将攻击群瞄向百度的时候,也请不要忘了,作恶的,绝不只有百度。除了百度,这条责任链条上绑着的还有虚假宣传的医院,为医院背书的媒体,以及监管缺位的职能部门。

  今日沦为舆论的箭垛,正是百度为其往常的黑历史偿债。血友病吧事件刚刚过去,百度恶名犹在,公众怒气未消,现在又爆发魏则西事件,公众很难不将此作为一个情绪出口。但情绪也容易蒙蔽双眼,百度竞价乱象的链条上也还有其他“作恶”部门,他们的恶,丝毫不弱于百度。

  只不过,对一个劣迹斑斑又因为某种力量的加持让公众无可奈何的企业,在舆论场上,它只能是公众眼中的钉子。如果不能撼动它,去骂它几句总是很爽的。当舆论的潮水涌来,它也将淹没其他机构的恶。

  所有涉事机构,构成了一个恶的闭环。它们环环相扣,彼此借力。哪怕有一环松动了,都不可能产生如此悲剧。只可惜,每一环都是那么牢固,从未有人要撤离。

  魏则西事件,除了百度,每一个负有责任的机构都应该被追责。如果一场批评只剩下了情绪,它也将留不下任何正面遗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