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不容易”与小恶之害

2016年06月03日 07:42   来源:红网   宋鹏伟

  最近,叶先生的网店因某款商品打了半年的“最后一天”促销广告,被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处以1.5万元罚款。监管部门称,网店做法属虚假宣传,有误导消费者嫌疑。工商部门提醒,发现此类虚假宣传,市民可进行举报。(6月2日东南网)

  某炒货店因“最好吃”被罚20万元的事情还没有最后的结果,这边“最后一天”又出事了。虚假宣传被查处的后果就是这么严重,尽管大家已经听了很多年的“江南皮革厂倒闭了……”

  无独有偶,也是在几天前,浙江青田县市场监管局对一家向汽车雨刷器下塞“卡片广告”的公司开出1万元罚单。虽然都于法有据,但当事者一定觉得有些委屈——以前大家都这么干,现在还这么干的人也很多,为什么偏偏罚我?选择性执法虽然不好,但相比从不执法的选择,还是好太多,起码说明有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了,是差的应当向好的学,而不是公平地差。

  当司空见惯的事情遇到有人较真,总是会引起这样的反应,甚至围观者也不理解——都不容易,何必呢?街头发传单广告的不容易,所以不想拿也接着;每天打上百个电话促销的小伙子不容易,所以不耐烦也要礼貌地听完;朋友圈拉票的好友不容易,所以明明厌恶至极也要帮他孩子拼爹……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的确都不容易,有更好的选择谁也不会干这个,可是没有更好的选择就一定要做出错误的选择?他人还有义务同情和理解?归根结底,这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自我道德绑架,跟是非对错比起来,不容易根本没有那么重要——不容易的错也是错。

  当你每次接下传单,都是对违法广告和环境污染的鼓励;当你礼貌耐心地听完促销电话,都是对隐私泄露和虚假宣传的宽容;当你不厌其烦地去参与一无所知的投票,都是对恶意营销的默默点赞。没有那么严重吧?的确,一个人对小恶的包容不会决定什么,然而不仅小恶可以积累成大恶,对小恶的集体性包容也会让天平发生倾斜,并最终伤害到自身利益——当人人都送红包的时候,你还敢不送吗?

  直观的危害令人印象深刻,潜在的危害却总是被习惯性放纵。无论是中国式过马路、滥开远光灯,还是个人买卖驾照分数、单位公布捐款金额,参与者很少有机会直接看到因自己酿成的祸害,于是一次次在不知不觉中为更糟的环境用脚投票。当自觉抵制不足遇上执法者的过度宽容,作恶者的胆量就会越来越大。这不,西安的职业乞丐已经不满足于擦几下玻璃要钱了,不给就直接掰弯你的雨刷器——这还能忍吗?

  相比“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恶小而容之”可能更容易被遗忘。所以千万别忽视自己的“举手之劳”,因为无论是对于善还是恶,它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