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火车”贵在能让旅客唱主角

2017年10月10日 09:35   来源:红网   刁志超

  国庆长假的返程路上,全国各大火车站的旅客川流不息,迎来客流高峰。在陕西西安,西安铁路局主动拥抱互联网尝试开行“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据悉,除了时间调整之外,西安铁路局还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了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增加了卧铺数量,还应旅客要求破例增加了一节软卧车厢。(10月8日央广网)

  过去,火车怎么开,旅客就要怎么坐;现在,旅客想要怎么坐,火车就得怎么开。“众筹火车”虽然只是主要角色的一次转换,却透露出铁路企业服务理念的深层变革。不仅在开行方式上采取了众筹,而且时间、席位也都遵从了旅客意愿,“我的火车我做主”充分体现了对旅客的尊重,更体现了对市场的尊重。

  实际上,“众筹火车”的根本是民意。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今天,在大数据应用时代的背景之下,掌握旅客出行动向根本不是难题。比起“众筹火车”显性化的特点,铁路企业随时根据客流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并有针对性地推出学生、务工、旅游专列等产品,开办团体票等业务,都不失为一种隐性的众筹方式,还有“刷脸”进站、增加购票窗口等便民措施,都旨在根据市场变化,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企业尊重市场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效益,还能让有限资源创造更大价值。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八月,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0204万人次,同比增长9.4%。国庆节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连续7天突破千万人次,屡创新高的背后是铁路企业与旅客之间相互尊重后的共同选择,其中旅客收获了方便,铁路增加了利润,实现了共赢。

  “众筹火车”筹来了民意、赢得了市场、方便了旅客,在为“众筹火车”叫好的同时,公众对铁路企业也有了更多的期望,比如能否增加“众筹火车”的开行频次,能否让众筹平台再丰富一些……相信在尊重民意、尊重市场的基础上,铁路企业定能在民生考卷上赢得更高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