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取消原因 旅客有权明明白白

2016年12月15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侯坤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为建立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民航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明确旅客提出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的确认申请需满足的条件。(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旅客遇到航班延误取消应该怎么办?此前,由于旅客无权申请确认航班延误原因,遭遇此类情况通常只能无奈等待。《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明确旅客可申请确认航班延误取消原因,虽然无法改变航班延误取消的客观事实,但至少充分尊重了旅客的知情权,有利于旅客的行程安排调整以及消费权益主张。

  航班延误取消,是因为天气原因、交通管制,还是机械故障?此前旅客只能凭空猜测,也正是由于这种不明确,旅客对于下一步的出行安排也受到制约。究竟是应该继续在机场等待,还是退票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旅客往往很迷茫。而如果旅客知悉了航班延误取消原因,无疑可以据此作出更加合理的判断,对接下来的安排有更合理的规划。另外,即便旅客不存在需要调整行程的情况,明确了航班延误取消原因,至少也可以让旅客享受到知情权,心里更踏实。

  更为重要的是,旅客可申请确认航班延误取消原因,有助于旅客进一步主张消费权益,也对承运人的责任义务履行形成了有效监督。

  依据2017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据此规定,旅客在确认航班延误取消原因后,如果属非承运人原因,可以要求承运人给予必要的食宿安排等协助。而如果经过确认是由于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取消的,承运人应当向旅客免费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