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旅客加份“精神食粮”

2016年11月21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陶短房

  故事放送机让传统上被认为是“文化死角”的铁路系统,变得更加“有文化”

  铁路尤其是高速列车,是喜好浪漫的法国人经常乘坐的工具。候车时干点啥,“鸡肋”时间怎么消磨?为了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几年前,“铁老大”(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旗下负责火车站经营的分公司,在几十个大型火车站的出发和到达大厅,分别设置了免费公共钢琴。这一“意料之外的一星惊喜”,得到了旅客的追捧。然而钢琴毕竟不是谁都会弹,也没法带上火车陪伴整个旅程。为此,去年9月,该公司又推出了一个新招:故事自动分发机。

  这是一个直立于候车大厅一角的不锈钢圆筒。顶端斜切,截面为黄色,上设1、3、5三个圆形按钮,分别代表阅读耗时一分钟、三分钟和五分钟的故事,底下设有打印纸出口。按下任意按钮,就会随机打出一张印有故事的小纸条,供旅客在候车时或旅途中阅读,且不收一分钱。

  所谓故事,并非只是段子,它们中大多数是“风雅”的正规文学作品,有小说、诗歌、散文、童话等等。“优质的文学内容,同零食一样,让我们的闲暇时刻变得丰富多彩。”每次旅客按钮打印,都会产生很微妙的新鲜感——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这次又拿到了什么有趣的故事。

  据了解,故事自动分发机项目在启动之初,就搜集到4万篇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且这些作品全部是原创,这在其他国家或许是难以想象的。其实,法国人一直有酷爱文学的传统,业余作家俯拾皆是。据统计,法国人均年读书约12本,购买书籍占家庭文化产品开支的51%,全国年均图书销售额增长超过2%,“车厢内阅读”是法国人文化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为故事放送机的推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里屏幕太多了,偶尔帮人们从屏幕前逃开一下也不错。”从目前的运行效果来看,故事自动分发机让传统上被认为是“文化死角”的铁路系统,变得更加“有文化”;由于采用纸质打印的方式,鼓励传统阅读,能有效避免手机和电子阅读器“一统江湖”;另外,故事自动分发机也为广大怀才不遇的业余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方便的“练手”平台——一些新晋作家正是因此被广大读者所熟知。

  不过,这种“免费写,免费看”的模式,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公司方面承认,35部故事放送机运营6个月,就“放送”了10万个以上的故事,这意味着最初的4万个启动故事平均“放送”了2.5遍以上。显然,随着故事放送机的普及和用户的增加,补充、更新“故事”成了当务之急。然而总是要求写作者“无私奉献”,并非长久之计。

  有法国文化评论家认为,现在急需的不是宣传这种文化意味十足的创新模式,而是尽快为模式找到合适的商业开发模板,“有人付钱才能持续、稳定地获得充足和高品质故事补充”。

  未来,“故事”还能继续免费吗?如果不能,法国的候车旅客,又愿意为一张印着“五分钟故事”的小热敏纸卷,支付多少钱?事实上,旅客未必需要直接掏腰包,注意力就是一种最好的资源,只要灵活利用,并不难找到商业开发的方式。正如诸多观察者所说,量贩故事的创意,虽然是从一个理想开始,但最终还是要脚踏实地发展下去,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