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互融让旅客“坐享其成”

2017年07月17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娄晓磊

  从7月17日开始,铁路部门将在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除了可以预定铁路盒饭,还可以订购沿途供餐站提供的社会品牌餐食。

  相比以往褒贬不一的铁路餐饮服务,此次消息一传来,公众有更多期待。

  外卖上高铁,是高铁网与互联网的一次有效融合,这将大大提升客户的用餐体验。以后旅客只需动动指尖,就可以在极速行驶的高铁上轻松便利地享受更为多样化的餐饮选择,这无疑是对“坐享其成”的另一种诠释。

  让旅客“坐享其成”是铁路服务不断提升的自我完善。以前,旅客要想在列车上吃饭,要么需要等待卖餐食的工作人员,商品过于单一;要么自己去餐车,在集中用餐期间,有限的餐车空间往往会人满为患。而高铁外卖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旅客只需通过网上订购,剩余的就只需要等食物送至座位就行了,这是旅客们希望享有的服务体验。

  让旅客“坐享其成”是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体现。高铁互联网订餐,旅客除了可以预定铁路盒饭,还可以订购沿途供餐站提供的社会品牌餐食,这就意味着旅客可以享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品味到品种更为丰富的美食。而社会品牌餐食的加入,是对打破单一品牌垄断、搞活同行业竞争的有力作为,这有利于铁路餐饮的市场化改革,并最终造福于广大旅客。

  让旅客“坐享其成”是移动商业模式与高铁互联互通的积极探索。高铁互联网订餐与位置相对固定的同城外卖最大不同点在于,旅客乘坐的高铁是移动的,为让旅客可以不用下车就能品尝到沿线所经过城市的不同美食,这就对铁路沿线所经过的餐饮企业在餐食制作、物流配送等环节上提出更大挑战。

  虽然高铁互联网订餐才刚起步,但高铁作为移动商业的新渠道和新探索,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将会形成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坐享其成”固然美好,但要完美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这一过程,需要各部门、各环节不断探索、磨合、改进、完善。如何解决好外卖配送与高铁速度的关系、餐食品质与价格制定的关系等,都将直接影响高铁互联网订餐用户使用的好评度。我们希望,这一服务会有效解决用户的“众口难调”,未来双网融合将在更多领域为旅客带来“坐享其成”的幸福体验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