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在融合中实现成长和蜕变

2017年08月23日 15:35   来源:央视网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把脉媒体融合进程,探路媒体融合前景”。

  自2014年8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媒体融合被放在国家层面加以推进。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媒体融合要求,融合平台纷纷建立,“融新闻”风生水起。

  媒体融合需要认知上的转变与提升。媒体融合并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要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在融合初期,有的人认为技术至上,忽视内容生产;而有的人则认为把报纸的稿件搬到“两微一端”上,就是融合发展,甚至只顾生产,不顾传播;还有的则感慨传统媒体人在新媒体冲击下没有出路,陷入“媒体消亡论”和“职业消亡论”的悲观情绪中。事实上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推进,新的传播途径和原有媒体的产品,给了用户更加方便快捷的全新体验,而且在新媒体上“圈粉无数”的,很多都是以前的传统媒体人。在这个意义上,与内容的融合、体制的融合、身份的融合相比,思想观念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同样不容忽视。

  媒体融合中传统媒体的自我进化。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成为新闻热点生成、舆论发酵的主要策源地,也成了媒体融合的主要阵地和主攻方向。而媒体融合除了形式上的融合,在内容上如何实现深度融合也是未来媒体融合继续发力的方向。有人说,媒体融合是传统主流媒体“自我进化”的过程,本质是一场自我革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主流媒体必然会产生冲击和影响,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都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跑出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度。通过打通人才壁垒,激发了新闻生产力;通过再造生产流程,打通了新闻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传播”……媒体融合发展至今,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已“破茧而出”,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已初具雏形。事实上,每一种媒介形态都有其生命力周期,只有勇于自我变革,才能涅槃重生。

  媒体融合要突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特征。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这为我们推动媒体转型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互联网内容生产有什么规律?大致说来,有三个考量维度:信息含量、情感含量、观点含量。你和你的用户之间,是信息传播共同体、情感交流共同体,也是价值判断共同体。一个新媒体产品要受到用户欢迎,说到底,就是要规避“假大空”,回归一个“真”字:传递信息,要有真材实料;交流情感,要有真情实感;表达观点,要有真知灼见。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正在从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用户“置身其中”,参与内容生产和传播,从“你听我说”的“课堂模式”向平等对话的“集市模式”转变。这就要求我们,放下“高大上”的姿态,和网友在交流互动中接收信息、形成共识,实现“裂变式”传播。

  “我们的价值观没有变;我们的表达方式变了。”在阅读习惯加速改变的今天,分众化的需求要求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中做好分平台处理新闻内容、创新报道形式,让读者成为报道中的一部分,让媒体与用户产生强关系、热连接,确保报道内容具有灵活度、生命力、独特性。只有针对分众、多元的新媒体阅读需求做出调整和改变,传统媒体才有可能找到数据时代的融合发展之道,才能真正“把脉媒体融合进程,探路媒体融合前景”,实现媒体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