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媒体才会更有生命力

2015年12月30日 07:58   来源:中国网   杨飞

  对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近日,习总书记就来到解放军报社网络宣传中心,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察看快速出版系统,了解解放军报媒体融合发展情况。

  观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接入世界互联网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网民数量已达6.49亿,互联网也已成这个时代的心跳、脉搏和呼吸。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互联网甚至已成青年一代获取信息的“不二选择”。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既是媒体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应当肩负起的历史责任。

  事实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也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就曾明确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勇于创新敢于变革。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首先必须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束缚,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比如说,有些媒体满足现状、患得患失,也有部分媒体存在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这都将影响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习近平指出,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媒体融合中必须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理念。无论传播形式如何变化,内容都是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在军报视察时习近平就明确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可见媒体融合发展必须摒弃“我说你听我写你看”模式,为网民量身打造贴心信息服务和新闻套餐。

  毋庸置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可以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问题,进一步解放新闻生产力。面向未来,我们就应深刻认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群众关心的宏观政策、经济走势、百姓民生方面的信息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解读到位,不断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开辟新闻事业新天地。

  (杨飞,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