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何要清醒认识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2016年07月18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翁礼成

  95载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让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初心,飞得再高也不能失去对自身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新的发展征程,必须清楚知道自己从什么地方出发,既牢记远大目标,又不脱离实际。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三个没有变”核心是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从根本上规定了特定历史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国家的中心任务。如何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实质是如何看待国家的根本任务和要走的道路;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不同,对国家道路方向的判断也就不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1956年党的八大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来。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深,一段时期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错误估计,导致产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在总结历史教训基础上,1979年中央理论务虚会再次强调,“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从而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此后历届党代会均重申这一判断,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能变。

  今天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还在于我们正在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只有在社会主要矛盾上认识清醒,才能在改革方向与道路的把握上不走偏。全面深化改革旨在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只有抓准社会主要矛盾,才能抓准社会矛盾的全局。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就意味着改革的主攻方向仍然是围绕“发展”、解决社会生产“落后”问题,而不能是别的问题。在此也许有人会问:如今我国好多领域是生产过剩,怎么社会生产还是“落后”?也有论调认为,现在我们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做蛋糕”问题,而是“分蛋糕”问题。对于这种新的认识偏差,我们必须科学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及其变化。对此毛泽东指出:“事物发展过程的根本矛盾及为此根本矛盾所规定的过程的本质,非到完结之日,是不会消灭的;但是事物发展的长过程中的各个发展阶段,情形又往往相互区别……因此,过程就显出阶段性来。”也就是说,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呈现的一些阶段特性特征,并不意味着矛盾双方发生了质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主要包括以下三点:一是就全国而言,我国社会生产的落后面貌还没有质变;二是就全体人民而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还没有得到满足;三是造成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还没有得到满足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具体而言,一方面,从“社会生产”看,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我国仅略高于8000美元,排在世界70位以后,是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在人民生活水平上,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享有的公共服务还很不足,2015年城乡居民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之下的加起来有6600多万人;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很不够,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总体上我国社会生产的落后面貌还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想当然地认为我国社会生产已完全摆脱落后面貌,是不正确的。另一方面,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看,人民群众的需要仍然是物质文化需要而不是别的什么需要,且这一需要正由温饱等低层次、单一化向生活质量、精神满足等高层次、多样化转变,对社会生产的发展水平要求更高,因此,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绝不是一蹴而就之事。

  上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又有新的阶段性特征的情况表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就是要针对新的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和释放社会主义制度的更大优越性。可见,唯有深入学习、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论述,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紧抓发展不放松”,坚定走符合国情的改革大道。

  (作者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理论粤军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