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慈善公益,可为企业蓄积发展潜能

2016年07月08日 10:47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未来三年时间里,双方将合力驱动发展农村电商,共同支持300余试点县(市、区)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

  从表面和短期利益看,作为一家全球最大电商零售平台,支持农村返乡创业试点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明显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举动。因为试点县往往都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设立电商平台,投入大,消耗资源多,成效不一定尽如人意;且对阿里巴巴集团来说,这样的投资显然具有公益性质,暂时无法给企业带来投资回报。

  但从深层和长远利益看,阿里巴巴集团此举是明智的,也是值得的。因为企业短期内吃点亏,但通过支持试点县发展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等于通过此次试点活动为企业发展作了一次活广告,有利提高企业影响力,让广大农村地区更多民众认识到电商在现代物流中的作用,积极投身电商购物和创业之中,为阿里巴巴集团未来业务发展从城市走向农村、实现发展战略转移奠定坚实基础,为改变农村物流落后面貌做出贡献。同时,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平台试点,吸引更多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农村,蓄积更旺人气,既可改变当前农村产业空心化及其经济破败局面,也可大大缓解农村各种社会矛盾,激活农村社会生机,对发展乡村文明、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显然,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一个企业致力慈善和公益行动,虽然眼前是吃了点亏,但从长远看,吃这点亏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因为一个企业只有致力慈善公益,才能心系国家,情系大众;才能使企业在发展中始终保持高度的人文情怀,使企业经营发展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文关怀同步成长。这样的企业才能蓄积更多人气和发展动能,未来发展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其发展前景和潜力就会进入一个“为所欲为”的最高境界。反之,一心想着企业自身利益,不肯为社会付出一丁点,这样的企业虽然短期内不会吃亏,但从长远看,这样的企业必然会陷入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孤立无援发展模式之中,最终会与社会“离心离德”,并被社会所抛弃,通向未来也必然是一条死亡之路。这是被无情社会现实所反复证明了的。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里,企业的慈善及公益之心是相当浓厚的,衡量一个企业优劣主要看其是否改善了公司员工待遇及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付出了多少。

  说到这里,又不能不让人想到了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在马云主席带领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通过短短的16年,发展到今天以电商平台为主的综合性“大哥大”全球知名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电商零售平台,旗下业务拥有包括淘宝网、天猫、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1688、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2014年9月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15年实现总营收943.8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688.44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发展到今天这一步,除了马云带领的一帮高管团队抢抓电商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马云及他的团队始终没有忘记对社会和大众的回报,始终致力社会慈善和各种公益活动,蓄积了源源不断的人脉资源,为企业开辟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财”之路。

  佛话说:“善有善报,因果相随”,佛语虽有点迷信色彩,但它却说出了一定的人生哲理,对企业来说也明示了一定生存之道。任何脱离社会与民众利益,把自身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不肯与社会和民众同呼吸共患难的企业,终究会失去持续发展动力。阿里巴巴集团正是明白了这一企业发展哲理,血管里始终流淌着慈善与公益的血液,才赢得了社会认可和公众信任,不断走向成熟和壮大。

  回顾这十多年,马云及其麾下永远不忘企业为社会付出初衷,在慈善和公益之路上行稳致远,闪烁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从2006年至今参与创设的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9年至今创设的救助儿童的爱佑慈善基金会,到2010年至今创设的为推动社会投资行业发展的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2011年加入创设救灾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2013年至今创设的旨在实现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及引领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再到2013年创设的旨在保护大自然的中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及生命科学突破奖、2014年至今的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2015年创设的桃花园生态保护基金会和浙江湖畔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此外,也积极投身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如马云先生发起创设的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老河沟保护区、帮助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在中国成立的“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等等。尤其发起的菜鸟最大绿色环保行动,为减少电商包装污染营造了良好产业发展氛围;更引人关注的是阿里开发的“打拐”平台并上线,为公安部门打拐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释放了最温馨、最人性化的企业发展正能量。

  总之,阿里巴巴集团及其马云团队们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始终与慈善与公益同行,从环保、企业发展、文化传承、到激励教育事业、再到社会治安、公司员工公益活动,每个领域都屡有建树,付出不断增多,不仅使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也为社会其他企业提供了良好示范效应。阿里巴巴的发展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慈善公益看似加重了企业经营负担,而实则为企业蓄积了源源不断的软实力,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巨大潜能所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