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整治人情风怎能对村民动粗?(图)

2017年08月09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8月7日,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一村民为庆祝女儿10周岁生日,搭舞台、奏歌舞、摆宴席,被举报涉嫌违规宴请。当天上午,镇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对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进行相应处罚。8月8日上午10点半,监利县周老嘴镇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证实此事,并称政府部门正在处理。(8月8日澎湃新闻网)

  监利县纪委相关工作人员说,当地正在整治人情风,根据政府相关文件,除了婚、丧等事宜可以操办外,其他事项一律禁止操办,过生日宴请范围只限于亲属,宴请亲属以外的人以及收礼金都属于违规行为。村民朱某伟为女儿办生日宴,之前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并不清楚地方上的规定。纪委整治人情风,应以引导提倡和说服教育为主,对普通百姓的生日宴,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处罚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过分了。

  从纪委的工作范围和任务看,纪委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通俗地说,纪委管的是党内事务,管的是为党和政府工作的党员、干部及公务人员。而为女儿办生日宴的当事人朱某伟,既非公职人员,也非党员,纪委管得着吗?管不该管的事,就是不干正事。

  整治人情风,重在预防和倡导。如果当地政府知道村民大办生日宴,可以与村民协商,让村民主动少花一些钱,减少参加吃请的人,将生日宴办得俭朴一些,避免助长人情风蔓延。可是,村民已经搭了舞台、请了歌舞、置办了宴席,相关方面上门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村民会很扫兴很没有面子,就容易与地方形成很不友好的关系,扩大事态影响和干群矛盾。

  整治人情风,要分清对象,讲究方式方法。分清对象,就是对党员干部要从严,对普通群众应从宽;讲究方式方法,就是不要扮演一个狠人、恶人的角色,尤其对普通百姓,不应当做出有损群众利益、有损风俗习惯、有损群众面子的行为或现象。普通百姓花自己的钱,办生日宴,尽管有背整治人情风,可是并不违法,也没有侵犯任何人的利益,合情合理。

  对朱某伟为女儿办生日宴,周老嘴镇组建以镇纪委、派出所、城建所、食药所、工商所等单位组成的指挥部,镇党委书记柏妍、镇长胡先智命令“迅速行动、果断制止、消除影响、对违规宴请当事人进行打击,形成震慑”,拆除了舞台、拱门等设施。如此声势浩大、兴师动众地处理一个普通百姓,不是村民违规了,而是处理过程简单粗暴,处理方式有几分霸道蛮横。村民如果起诉,相关方面可能会吃不了兜着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