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交往:多些绿色 少些铜臭

2013年04月08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   郑少忠

  常听人感叹,现在“人情风”刮得很盛,遇上朋友结婚、生子、乔迁之类的事,都得随点礼。如果不“表示”,自己难为情、朋友不好过,以后联络说不定就会“卡壳”。这种纠结表明,原本正常的人际交往变复杂了。

  礼仪之邦,探亲访友、礼尚往来是美德,礼貌待客、联络感情更是人之常情。但社会交往也有功利化、实用化、庸俗化趋向,“择利而交”、“择权而交”、“择富而交”,也成为一些干部的择友动机。

  有的干部谁“关系硬”交谁,谁“能办事”交谁,谁“有钱”交谁,交往对象过多地向权势靠拢。有的干部把交往当作个人的“战略资源”,地缘、学缘、血缘、姻缘,“套近乎”可谓千方百计。有的慷国家之慨,用公款送礼,“涵养”个人感情。利字当先、逐利而动、唯利是从,真挚的感情变了味,纯洁的交往变了质。

  礼尚往来的初衷,是为了表达心意、传递感情。一些人却歪曲了礼仪文化的内涵,重礼薄情、舍本逐末,以礼品价值评判感情亲疏、用利益多少衡量关系远近。更有甚者,以钱物为纽带、以关系为链条、以利益为桥梁,搞小圈子、党同伐异,从而衍生出种种人情风、送礼风、钻营风。

  因利而交,或得利一时,实则贻害无穷。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与图功利的人交往,多数都是“与不善人居”,等于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这样的酒肉朋友、场上哥们,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这样的交往习气,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充当贪污腐败的催化剂,不少落马贪官都是被所谓“兄弟意气”拉下马的。

  干部交往应当多一些绿色,少一些铜臭。绿色交往,是向交往本义的返璞归真,重礼仪、轻礼品,重情感、轻情面。抱守绿色交往理念,才能交到超越利益、友谊纯洁的真朋友,虽势倾而不绝、虽利穷而不散、虽历久而弥新。有这样的同道之人相互砥砺,领导干部才能不为人情所累、不被交往绑架。

  关系简单了,不必要的应酬就少了;友谊纯洁了,变味的送礼就免了;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更纯粹,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就会更给力。这有利于遏制公款浪费、改进干部作风。在这个意义上说,干部的绿色交往,也是改进作风的内在要求,是塑造良好党风政风的需要。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交朋友往往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多一些绿色交往,实在是公私两便;绿色交往蔚然成风,才能对人情交往灰色空间形成挤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