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别让铜臭误了雅好

2015年11月19日 07:13   来源:长沙晚报   庹新岗

  因石中有“玉”的传言,近一个月来,四川泸州合江县南滩镇的河滩上热闹非凡。上千村民开挖河道昼夜寻宝,河滩被挖得千疮百孔。17日下午,记者将村民赠与的两块“合江奇石”带到了四川省地质矿产局进行鉴定,证明它们只是一般的石英,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不仅如此,这些所谓的“长江玉石”,在泸州收藏圈资深人士看来,不仅一文不值,更像是当年炒作的一次重演。

  (11月18日《华西都市报》)

  有人说,这出“疯狂的石头”闹剧之所以能够上演,要怪村民太愚昧,一切向钱看。然而,笔者认为,村民虽然有一定的投机心理,但眼见动几下锄头就能捞一笔外快,试问谁又能坐得住呢?因此,追究背后到底是谁在推波助澜才是释疑的关键。

  线索似乎都指向了二道贩子。早在2008年,当地的石头就已经疯狂过一把。这次是还没炒起来就糊了,上回它可掀起了不小的抢购热潮。最后,不少人吃了大亏,石头高价买回来却只能压屋角。那么这笔钱到底谁赚去了?村民几十块卖一斤,这只是赚了小钱,大头还是二道贩子在赚。把石头价格炒起来后,即便最后的谎言被戳穿,二道贩子也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鉴于此,当地眼下最需要查的是,这次有没有二道贩子参与炒作。所谓“转手就能卖钱”的传言,到底是人们下意识地以讹传讹,还是有人从中做鬼,故意放出的风声?还好,这回肥皂泡破灭得较快,事件起止脉络较清晰。如果,最终认定是有人在恶意炒作,也方便有关方面追查问责。

  而将视线拓宽,近年来类似这样为石头疯狂的现象还不少。浙江青田的青田石、湖北郧西的绿松石、安徽淮南的紫金石,都曾曝出被私挖乱采的消息。其背后,无一例外都是金钱利益的驱使。尽管一些人如此疯狂,可真正能实现“一块石头换一套房”的能有几个人呢?二道贩子常说的“石友常有,而奇石不常有”,恐怕要反过来理解。说到底,玩石头的毕竟是少数人,只有一个很小的市场。这也出奇石,那也出奇石,哪有那么多消费者埋单?

  不可否认,奇石因为其精美、稀缺,作为一个收藏门类,自然会衍生出市场,涉及金钱,但怕就怕它沾染过多的铜臭,让石头成了一种纯粹的噱头和买卖。如果价格炒起来了,却让真心喜爱石头的人买不起,有价无市,甚至让忽悠成为一种常态,最终只会毁掉这门雅好。

  奇石如此,整个收藏品市场也大抵如此。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改善,收藏品市场跟着水涨船高,其中不乏狂热跟风者。但需要指出,这股邪火,迟早会随着市场逐渐饱和、人们对收藏的认知加深而退去。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前些年很火的各类鉴宝节目,现在其人气已大不如前。受供求关系影响,各类“奇宝”的发现者应该认清一个现实:靠发掘奇物一夜发家致富的,虽可能零星出现,但终究只算得上是一种点缀,想要大规模地复制财富神话将越来越难。至于二道贩子,忽悠的次数多了,故伎重演便再难奏效。动不动就炒出个千万、亿万富翁的好事,恐怕是再难碰到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