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内免环检”早已无需摸石头

2015年12月29日 10:01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环检将与安检同步,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免检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凡济南市注册登记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六年内免于环保上线检测。(《齐鲁晚报》12月28日)

  新机动车“6年内免检”,乍看一下,并不是一个新政策。去年,公安部发出通知,自9月1日起,机动车六年内免检正式实施。但是,这里的检测具体是指安全检测,而不包括尾气检测。具体到每一个地方,环检如何检、是不是必要必须上线,则需要地方环保部门自行制定政策。去年9月份以来,许多地方的机动车安检与环检早已合并为一,但是,仍然不少地方搞安检、环检“两条腿走路”。

  济南就是搞安检、环检“两条腿走路”的城市。即便是同省的其他许多城市如青岛等地,都实行了环检与安检合二为一,即环检也是“6年内免上线”政策,济南的机动车仍然不分大小、不分性质齐刷刷要求一并上线。笔者的车辆,就是在去年年底上了一次环检。即便是刚刚用两年的新车,因为担心过不了检测,也换上了本地97号的汽油烧了多日。之后,更是拿出一天时间来排队接受相关机构的检测。

  所有的上线检测,无论是安检还是环检,如果监督不到位,权力被滥用,继而出现腐败和寻租问题再所难免。不出所料,济南汽车环检线,终于爆出“大事”。今年9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济南多家汽车尾气检测线内鬼造假,不合格车辆蒙混过关的问题,工作人员与黄牛勾结违法谋利。很快,济南市环保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涉及的环检机构暂停营运,接受调查。可以看到,再小的权力,也有腐败的空间。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做到简政放权,以折腾老百姓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工作的认真与严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必然。

  关于汽车尾气检测,尤其是上线检测,广大车主可谓是一万个不理解。最主要的问题有以下三个:一是,汽车及发动机是在政府监管下生产的,是有排放标准的,汽油也是按照国标提炼生产并销售的,为什么广大车主要年年进行尾气检测?二是,6年内小车的安检都不上线了,这几年又突然增加一个环检上线,政府是不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抑或,是不是为了折腾而折腾?三是,汽车尾气检测一次性通过的车辆达到了97%以上,再让广大车主排队检测,既有懒政之嫌,又有炫耀权力之意。

  明明可以简化程序,却仍然要分部门治理;明明可以不折腾百姓,也能压缩寻租与腐败的空间,却仍然要继续推行。这是所有没有实施“6年内免上线环检”的地方政府的通病。而本届政府行政的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并通过简政放权来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释放社会活力。因此,所有的那些没有让“6年内免上线环检”的城市,也都别再端着“摸石头过河”的姿势了,该放权就一定要放权,该简化就一定要简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