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需要及时的辟谣

2015年11月19日 07:02   来源:长江日报   段思平

  因石中有“玉”的传言,近一个月来,泸州合江县南滩镇的河滩上热闹非凡。上千村民开挖河道昼夜寻宝,河滩被挖得千疮百孔。17日下午,记者将村民赠与的两块“合江奇石”带到了四川省地质矿产局113地质队矿勘院鉴定。高级工程师杜光荣鉴定后表示:这就是一般的石英,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11月18日《华西都市报》)

  由结果推导过程,总是很简单。当我们知道“疯狂的石头”只是一场闹剧,这不就是曾经“疯狂的君子兰”的翻版吗?别有用心之人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编织骗局,请君入瓮。但当时身处其中的人们,就是被“一夜暴富”的欲望蒙蔽了双眼,毫无理性地参与这场击鼓传花似的游戏——前面炒作大热,后面有人接力,最后接盘的损失惨重。

  然而,这就是一场民间闹剧而已,全怪参与者利欲熏心吗?当奇石传言甚嚣尘上、人尽皆知时,当上千村民倾巢出动、昼夜寻宝时,当地政府在哪里?相关部门就一直蒙在鼓里、毫不知情吗?可以想象,如果在嗅到一点味道时,有关部门就能以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及时介入,组织权威机构对奇石进行鉴定,将结果公之于众,谣言自然止于智者,村民们也不会执迷其中不能自拔。

  遗憾的是,几乎是当事情要变得不可收拾时,当地政府部门才姗姗来迟,将样石送达权威部门机构鉴定,并由公安机关出面,对整个事件真相进行调查。此时,好多村民家里存着几百斤挖来的石头,欲哭无泪;一些买家高价买石,出手无门;由于村民自发采挖鹅卵石,当地环境也已经遭到一定破坏。

  在互联网的时代,信息更丰富、传播更迅速,这既容易造成谣言滋生泛滥,也给辟谣提供了足够的便利。政府部门在面对谣言危机、各类骗局时,不能还固守传统的做法,等着有人举报、有人反映,才被动介入调查;而应主动出击,把握先机,消灭隐患于萌芽期间,把损失降到最低。“疯狂的石头”是一个教训,一个典型案例,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吸取教训,在今后发生类似事件时妥善应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