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铜臭玷污“鹰式教育”

2013年01月05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阿蒙

  3日,寒风凛冽,气温降到-5℃。南京新街口地铁口川流不息的人流中,一个身穿红色外套的小男孩格外引人注目。他背着一个硕大的口袋,袋上印有“卖一份报纸捐一毛钱”字样,一边走一边叫。据说,这是他的“鹰爸”在对他进行财商训练。

  提起乳名多多没多少人知道,说到“裸跑弟”曾轰动一时,2012年农历新年,4岁的他被父亲逼着在雪地里裸跑,一夜成名。视频曝光之后,“鹰爸”何烈胜几乎遭到一边倒的谴责,有人说他不懂教育,拔苗助长,有人骂他是“剥夺孩子幸福快乐童年的‘狠毒’父亲”,更有人质疑他在炒作。前度刘郎今又来,上次是“体商”,这次是“财商”。

  中国素有“子不教,父之过”传统,前有“狼爸”萧百佑将三个孩子打进北大,后有“虎妈”蔡美儿扬名美国,现有“鹰爸”步其后尘,不足为怪。如果有点历史视野,回到三四十年前,孩子多且物质条件差,大冬天里,在户外玩耍的穷孩子也没穿多少衣服,照样要长大,而且长大后身体还特别棒。今天,孩子少了,生活条件好了,要啥给啥,我们发现,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反而比不上他的爷辈、父辈。一个开学典礼,倒下三五个学生;一次长跑,休克几个人……时有所闻,令人唏嘘。研究显示,我国近三十年来学生体质呈现下降趋势,可谓逆势而动。一些学校怕担责任,干脆取消长跑等运动项目。长此以往,以后小孩子岂非要用轿子抬进教室?

  物质条件好,是否就意味“圈养”孩子成为不二之选呢?也不尽然,关键看家长、社会如何认识这个问题。在日本,哪怕天下大雪,学生们都会穿着短衣短裤在操场上跑步。他们的孩子大都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冬季耐寒训练”,光脚走路、在雪地里用毛巾擦身视为常事。要在我国,学校想这样锻炼孩子,大部分家长不闹到学校才怪。此等世情之下,“鹰爸”要求孩子在寒天里卖报,“狠心”之中蕴藏着望子成龙的父爱,并不过分。哪怕有人不赞同这种教育方式,也不能不认同这样一个道理:适当的吃苦,有助于孩子更健康成长。

  要说美中不足,我想说,对孩子进行耐寒教育、意志锻炼都没问题,但最好不要太功利,一旦沾上铜臭,“鹰式教育”就会变味。才5岁的孩子,就开发他的“财商”,教他如何赚钱,将其培养成为商人,这个不好玩。这不是瞧不起商人,而是作为父母,培养孩子重在身体、道德、人格、品位等等,至于他长大之后选择什么职业,最好由他去,不要越俎代庖,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