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农村人情风抓住“两个带头”是关键

2016年11月02日 08:03   来源:千龙网   桂全宝

  《人民日报》浙江分社记者日前在浙江某县农村调查发现,除了婚丧嫁娶要请客外,还有林林总总的名目侵蚀着农民本就不很“丰满”的荷包。人情负担成为横亘在农民脱贫的路上的“拦路虎”。(11月1日《人民日报》)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以贺礼为媒介的人情往来在维系人际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湖北方言里,“赶情”甚至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俚语,意思是为红白喜事送钱、送贺礼。这种“赶情”之风在农村尤为风行,文中描绘的浙江某县“人情风”很具代表性,可以说是中国广大农村社会的一个缩影。

  水涨船高的“人情费”让农民苦不堪言,也不堪重负。分析农村人情消费风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传统的人情往来观念依然根深蒂固;二是农村群众趋众和盲从心理非常严重;三是赈酒不乏借机敛财、“回笼”礼金之意。这三种主观原因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导致了人情消费与日俱增,水涨船高。身在其中的农民像被裹挟在人潮之中,被迫随势而行。

  实际上,前几年不光在农村,城市里的人情风同样盛行。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强力“反四风”推进作风建设的背景下,城市里的人情之风大为改观,特别是在党员干部中大范围的“赶情”之风基本销声匿迹。究其原因,就是管住了党员干部这个“笼头”。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自古以来官民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官凤。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民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民风自会好转,人情之风也会回归本意。

  因此,刹住农村泛滥成灾的人情之风,有必要学习借鉴作风建设好的经验,抓住“两个带头”,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彻底纠正农村不正常的人情之风。

  一是党员干部带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在我国农村,村干部对农民群众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非常大。凡是民风好的村庄,干部多数是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因此,基层纪检监察部门务必发挥一抓到底的精神,持续不断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比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条例》,细化制定村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严格执行红白喜事报备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通过他们率先垂范,带动民风进一步好转。

  二是典型对象带头。在农村,除了村组干部以外,乡镇“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村“八大员”(环保员、卫生员、防疫员、管电员、管水员、文化员、公路养护员、网格管理员)以及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家庭、经济富裕户等,对农民群众的影响力也举足轻重。因此,要动员引导这些典型对象带头抵制“人情风”,利用其影响力,引导其它农户自觉抵制不必要的人情往来。

  当党员干部和典型对象都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久而久之农民群众自然也会去模仿效仿。一旦环境氛围形成,泛滥成灾的人情之风就会大幅减少,人情往来也会回归本来意义。(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桂全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