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用药涨价,如何保住那份美好?(图)

2017年08月09日 11:24   来源:南方网   黄齐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红霉素眼膏、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必备良药,蚊虫叮咬、感冒咳嗽等小病小灾的都能用得上,几毛钱的价格也给很多人留下美好回忆。然而这些家庭常用药最近开始涨价了,在部分地方,廉价药的价格甚至出现翻倍上涨,有的药品在短短一年内价格涨20倍,即便这样仍然一药难求。(8月8日央广网)

  药品是公众关注的特殊商品,它的价格和质量关乎到每一个家庭。我们通常关注短缺药品的价格,因为这些短缺药品生产企业较少,药企能轻而易举地控制价格,形成垄断。对此,卫生部门的《短缺药品垄断性原料药价格行为指南》将于近期向社会征求意见。它将遏制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对稳定短缺药品价格起到意义。

  政府卫生部门关注短缺药品的垄断性,出台措施遏制违法涨价,公众可以给一百个赞。不过,需要关注的不仅是短缺药品,那些廉价的家庭常用药也值得用放大镜审核。来自记者的调查显示:几毛钱一支的红霉素眼膏、6毛钱一瓶的谷维素片、一两元的复方甘草片等等,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家庭常用廉价药,正悄无声息地消失。其实,说“消失”也不准确,同名称同作用同规格的药品还在,甚至外包装也与原来一模一样,只是价格嗖嗖地往上窜——消失的不是药品,而是药品的价格!

  那么,以往那些老百姓熟悉的家庭廉价药去哪儿了?谁助推了这些药品价格的疯涨?对于这个问题,或许很多人都给出同样的答案:廉价药的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都在上涨,廉价药的药价原地踏步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如此的解释看似很有道理。然而,我们不要忘了,把那些家庭常用药品称为“廉价”,是基于当时的药价对比,而非是拿很早之前的廉价药与现在的普遍药价做纵向对比。也就是说,谷维素片在那时候是6毛钱一瓶,横向对比是“廉价”的,时代发展,物价普遍上涨,制药成本上扬,谷维素片涨价当然可以理解,然而,从纵向做对比,它的涨幅那么大,合理吗?

  若按以往的经验,常用廉价药的利润空间小,药企采取提价的措施似乎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家庭常用药,它的销量不错,若从薄利多销的角度分析,那些常用廉价药也能给药企带来可观的利润,不应当不受约束地涨价吧。我们有理由质疑:因为利润小,部分药企放弃了生产;或者改头换面,然后名正言顺地提高了药价。再或者,常用廉价药的企业退出了竞争,导致了该药品被少数药企垄断,价格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无论哪种情况导致的常用药品价格攀升,都是老百姓不乐意见到的。有些常用药,不但价格疯涨,而且还玩失踪,让患者干着急。比如,近年来在全国多地,廉价药频频告急的消息屡屡被曝出。是的,廉价药供应短缺的现状短时间很难改变。但政府不应坐视家庭常用廉价药失踪得悄无声息,而应积极地与药企和医院三方不断博弈,找到一个合理价格的平衡点,让廉价药回到患者手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