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涨价是社会发展需要 体现与时俱进

2017年02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晓伟

  东南沿海高铁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的票价将从2017年4月21日起开始上调,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底获得高铁动车票定价权之后,第一次上调价格。(2月20日《环球网》)

  高铁票价上涨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公布的票价为上限票价,二等座涨幅25-30%,一等座涨幅65-70%,同时会根据季节、客流、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再适当下调。从中国铁道部成立以来,铁路票价变化浮动不大,最近更是10年没涨价。从铁总2015年获得高铁票价制定权开始,今年是第一次变化票价,然而出乎民众意料,此次变化票价并不是降价,而是大幅度的涨价。从社会发展上来说,中国的国民经济日渐提高,中国的社会也是日渐发展,因此高铁票价的上涨并不是毫无根据的涨价,这是根据中国社会的发展以及民众的消费力来定价的。高铁票价的变化是同航空票价相似,并不是所谓的一言堂,说了上涨再也不会下降的,一样是根据需求来制定票价的。因此高铁票价的上涨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样也是铁路自身发展的需要。

  高铁票价上涨是铁路进步的动力,是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素。每一次大的战争都将改变世界的大格局,此次铁路票价上涨也将改变中国铁路的世界格局,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面对铁路如今这样的局面,提高票价是否会降低客运量?在网上看到个事情:高铁公里造价与地质条件、设计车速等有直接关系,公里成本较高的如京津城际每公里1.8亿,成灌快铁每公里2亿,京沪高铁每公里1.67亿,沪宁城际每公里1.3亿。涨价首先是根据高铁建设的具体情况来分析的,并不是所谓有些人说的铁路是国家出资的,因该服务大众,没有资金支持,铁路建设将静如止水,从而违背了“要致富先修路”的原则;再者铁路票价上涨带来的盈利还是投入到铁路建设中去,因此最终获利的还是大众。所以说是上涨票价是铁路进步的动力,是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高铁涨价是源于民众的对铁路的认可,是中国铁路不断创新以及中国铁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对于铁路票价常年未有大变动,而忽然间来个大变动,这其实是铁路负责任有担当的体现。如果因为票价的上涨而开始冷落铁路的话,是极其不明智的做法。铁路客运量逐年高升,每逢节假日加开临时旅客列车,一切都体现着铁路“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思想”,哪个人会把自己的衣食父母至于水深火热?所以高铁做为中国的新名片,高铁票价涨价其实是涨国人的面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