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春节任性涨价应建立长效机制

2017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郑建钢

  快过年了,上海市部分洗车店开始出现“花式玩法”——翻倍涨价、会员卡停用、只收现金、预约抢位、非会员不提供服务……“洗车店就是任性”。面对有些不合情理的收费,车主只能如此感叹。 (1月25日《新闻晨报))

  也难怪消费者愤愤不平,许多洗车店不按常理出牌,不但翻倍涨价,而且还出现了“花式玩法”;“过春节当然要涨价”的奇葩理由尤其显得理直气壮。更让人憋屈的是,就像有的车主所抱怨的那样:“多花了钱和时间,服务却没跟上。”这使本来喜气洋洋的春节变成了“春劫”,给人添堵,让人叹息。

  春节是全国人民的盛大节日,过一个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春节,是大家的共同期盼。在千家万户团圆之际,许多洗车店人手紧缺,再加上洗车业务量的增加,一下子忙不过来,适当增加一点费用,是大家可以理解的,也是能够接受的。但是,现实的问题是,许多店主利用暂时的供求失衡,动辄翻倍涨价,而且还要设置种种非常苛刻的条件迫使消费者接受,毫无通融的余地。这样做,既不合理,更不合法。

  单方面嚷嚷“过春节当然要涨价”,并没有法律依据,春节不是一定要涨价的法定理由,况且涨价也没有得到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这完全是一种霸王条款。每当春节来临之际,许多服务行业都会找种种借口纷纷涨价,这严重地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个时候,市场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应该及时进行必要的处理,还消费者应有的公道。当然,监管部门如果只满足于扮演一个“救火队长”的角色,哪里出问题就奔向哪里,是无济于事的;如果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上几句“提醒消费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之类的话,也纯属隔靴搔痒。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建立长效监督查处机制,制定一系列完善的法律法规,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市场公平。要运用法律手段来规范服务行业的质量、价格、服务水平、食品安全、违约责任等,让整个行业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做到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等到节日来临,任性涨价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的时候,监管部门才接受消费者的投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进而匆匆忙忙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