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涨价未必是坏事

2017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宋鹏伟

  洗车涨价、家政涨价、酒店涨价、网约车涨价……临近年关,“涨价”成了关键词。钱不经花了,情绪难免不爽,更有人厉声指责,称这种行为是趁机敛财,呼吁政府干预。

  于是,在不久前,海南三亚有关部门要求,春节期间酒店标准客房严格执行政府调控价,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晚。网约车公司也在媒体抨击下不得不出面回应,称加价频繁是因为司机过年回家,导致运力下降。说到涨价,有关方面都是一副理亏的样子,似乎做了什么错事。

  其实,涨价本无原罪,套用一句歌词来说,就是“涨价不是你想涨,想涨就能涨”,之所以会引发关注,通常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挨完了打,回头又怪人家下手太重。不让涨价者得逞不就完了嘛?不行,因为这种涨价往往是全行业性的,有些人就是既想要服务,还不想出高价。

  你们都忙着过节,人家还得平价提供服务,凭什么?过节加班不是还要工资翻倍吗?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市场交易,根本不应受到谴责,甚至还需要保护。以网约车为例,政策定位本就是提供“质优价高”的服务,如果比出租车还便宜,反倒不符合政策精神。其次,没有了网约车,打车一定会更难,因为供给减少了,遇到春节、雨雪天,有些司机还会消极怠工。至于价格,虽然不一定更贵,但由于打车难,又带来了其他成本的上升,如等待时间过长、耽误重要约会等,可谓“按下葫芦起了瓢”。其实再怎么说,能加价打到车,总比死活打不到车要强,如果这个行业因为缺德而暴利,那一定会有其他资本迅速进入,直到它回归合理价格。那些抱怨网约车加价的人,为什么不自己去开几天网约车平复情绪呢?

  被誉为现代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几百年前就在《国富论》中说过:“我们每天所需的食料和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家或烙面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涨价者主观上利己,但客观上却利人,最终结果就是互利互惠。在此过程中,价格不仅是供求关系的反应,而且也促进了供求关系的平衡——让想赚钱的人加入涨价者的队伍,让想省钱的人拒绝或减少购买服务——从而使价格不至于长期跑偏。

  动机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成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资源是否稀缺。只要法律允许又充分竞争,自有交易就是互利的,有人之所以会不满,往往是只看到自己多付了钱,却忽视了别人的额外付出。相反,价格并非越低越好,当其无法反映供求时,就会带来一系列衍生问题。很多事实证明,免费的,其实才是昂贵的,个中关键无非是谁来埋单,埋单者又是否知情罢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