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市场迎政策利好

2017年07月26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住房租赁市场迎政策利好

  新闻回放: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点评: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离不开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可挖。《通知》的发布,将有利于提高租房者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增加租赁房源。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要让租房者吃下“定心丸”,租房更加放心、舒心,还需要更多配套政策措施的支持;在诸如租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权益保障上,更需要教育资源均等化,这就需要政府从更高层面的顶层设计入手制定相关政策。

  国企并购重组力度将加大

  新闻回放:今年以来,截至7月21日,A股中共有711家国企参与并购交易。其中,央企国资控股有236家,省属国资控股有273家,地方国资控股有193家,还有其他国有企业6家。业内人士指出,电信、民航、铁路等领域的国企混改全面提速,BAT参股央企有望成为一大亮点。

  点评:究其原因,一是部分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业绩压力,需通过并购重组提升盈利能力。二是部分行业内存在明显的同业竞争。三是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来说,需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产转移输出,优化运营效率。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除了并购重组,还需要引入新鲜血液,如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参与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有希望碰撞出“互联网+高铁”之火花。

  高铁有望再次提速

  新闻回放:近日有消息称,国庆节前后,京沪高铁将率先提速,最高时速提至350公里,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对高铁提速的论证,正联合多部门对京沪高铁提速实验轨道、车辆和信号的调试准备。

  点评:中国高铁这些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何时恢复到当初设计的350公里运行时速,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从这些年的技术积累来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如我国最新版的中国标准高铁“复兴号”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何时提速,还要从经济性和安全性角度考虑,可以在盈利能力强的线路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推进“中国速度”的提升。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