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理“地条钢”体现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决心

2017年01月24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重拳治理“地条钢”

  新闻回放: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对坚决遏制钢铁煤炭违规新增产能,打击“地条钢”规范建设生产经营秩序联合发布了补充通知。针对“违规新增产能、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已退出产能复产”三类企业,提出要提供问题企业的详细名单、处置方式、整改时间等处理意见,于2017年1月20日前一并以正式文件分别报送有关部门。

  点评:地条钢是以废钢铁为原料,用中频炉冶炼的劣质螺纹钢、线材及不合格不锈钢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隐患,多年来屡禁不止。近年来,清除地条钢已成为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重要工作内容。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更明确提出6月30日前必须全部清除地条钢。如今政策再次加码,工作落实也进入了最后冲刺期,体现了我国淘汰落后产能的坚定决心。落后产能的退出,对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让规范的钢铁企业受益,发挥先进产能作用而言意义重大,同时也将提升我国建材产品的质量。

  国产乘用车出口韩国

  新闻回放:1月18日,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SUV车型“Kenbo 600”亮相韩国,成为在韩销售的首款中国产乘用车。据悉,该车型定价11.5万元左右,比存在竞争关系的同类型韩国产SUV最高便宜约2.9万元。

  点评:随着我国汽车产销量连年增长,自主品牌不断成熟,国产汽车先后迈出了出口步伐。但与此前自主品牌销往市场欠发达地区不同,此次北汽进入竞争充分的韩国汽车市场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从该车型售价上不难看出,这又是一次企图以价格换市场的尝试。同时,在汽车工业发达的韩国,高性价比能否受到认可还需市场检验。诚然,高性价比已成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国际名片,但不可否认的是,一直以来国产汽车在海外的低价倾销,并没能提升自主品牌的海外口碑。因此,若想真正树立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打响品牌,除了性价比之外,还要在性能、安全性和售后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政府也应从政策上有利引导,杜绝海外低价倾销,为自主品牌赢得更大的海外市场提供条件。

  VR技术助力春运

  新闻回放:1月17日,针对部分旅客对火车站站内结构不熟悉的情况,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试点推出VR(虚拟)全景导航,旅客可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

  点评:无人机巡检、“刷脸”进站、虚拟全景导航……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铁路春运又修炼了“新技能”,融入了更多“黑科技”。毋庸置疑,搭上了互联网信息技术快车的春运将更加方便旅客出行,提高运维效率,保障春运安全。不过,“科技春运”也要循序渐进、有备无患,因此要建立可靠的后勤保障、技术支持和应急预案体系,避免“科技神器”成为噱头,防止因新技术不成熟造成的一系列问题,保证春运的安全、平稳、有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