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上半年经济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7年07月25日 11:13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对于中国经济上半年交出的这一亮丽成绩单,外国主流媒体纷纷点赞,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平稳,增长后劲十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铺平了道路”。(7月24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一方面,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8.149万亿元,同比增长6.9%,超出此前市场普遍给出的6.8%左右的预期。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城镇就业平稳增加,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质量效益回升。此外,IMF上修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7%。宏观经济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国内外共识。   

  另一方面,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正在出现积极变化。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正在朝着以内需和服务业为基础的增长模式转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GDP增速0.8个百分点;过剩产能继续化解,适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各产业内部组织结构改善,经济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

  虽然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坚定不移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综合分析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实体经济发展趋好,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供求关系不断改善;需求稳步扩大,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