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舀河水直饮是份值得“炫耀”的成绩单

2015年03月24日 10: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22日,当日是第23届世界水日,在第七届金龙泉感恩漳河日暨漳河环保宣传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李永福、荆门市副市长张尚贵现场舀取漳河水后直接饮下,用行动呼吁护水爱水。(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流经于湖北荆门段的漳河,几年前仍属于污染严重的河流之一。2009年就有媒体报道,在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镇内,流经团林集镇的漳河灌溉渠三分渠被各种生活垃圾和某食用油加工厂污染,情况触目惊心。据附近农民介绍,漳河灌溉渠三分渠灌溉数千亩良田,受污染的渠水对农作物灌溉产生了不利影响。在湖北省份其他漳河段,几年前也面临同样的污染难题。而今,湖北荆门市部分领导在当地漳河段直取漳河水直饮,足以说明湖北当地大力治污的成果。正像参与直饮河水活动的一名官员声称的那样,“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我们不提倡在漳河水游泳,今天用直接喝的方式,感受其实更深刻”。很显然,敢喝和直饮的洁净程度要比“敢于下河游泳”要更高,这也是令人欣慰之处。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城市同样在开展河流污染治理行动,但能像今天的漳河那样,能够“直饮”的恐怕仍不太多。湖北荆门当地官员的这一行动,尤其是在世界水日的“直饮河水”行动,不仅再次表达了治污和维护河流洁净的决心,事实上更像是一份主动“交”给公众的“治污成绩单”。有了这样一种行动和表态,或将聚集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维护河流洁净以表达对“母亲河”的热爱,在治污和遏止污染行动上也将给公众交出一份更高分的“答卷”。

  荆门市当地部分官员直饮漳河水,某种意义上有对漳河水质的“炫耀”的成份,这是值得称道的,但当地公众不应就此打消对河流治污的忧虑。一方面,世界水日属于国际性关注的节日,在这样的节目前夕,地方政府会更多地关注和加大治污力度,所谓的“直饮河水”行动会不会仅仅是一个“三月来了四月走”式的“雷锋式活动”?节日一过,治理决心和治理工作会不会懈怠?亦或,也仅仅是为了“直饮”而安排的“干净数天”?几年前广东广州市年年要组织横渡珠江游泳活动,当地不少市场百姓就反映在组织活动的那几天河水明显很干净,而不举办活动的其他时间,水质却差强人意。直饮漳河水行动会不会是一种“作秀”,有待于当地民众细致长期的观察。

  另外,在荆门市漳河部分水段上的“直饮河水”行动,不能代表漳河的全部环保状态,也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地方治理河流污染的水平。一个流经多地城市的漳河,有着多个水库和多个复杂的水体,水域周边的社情民情和企业分布状况完全不同,“直饮”的上游段或水库储水可以直饮,其他河段和其他水域洁净程度如何?能不能整体上“达标”或“全部实现直饮”?应该打一个问号。当然,治理已经污染的河流既是一个系列工程,也是一个长期坚持和维系的工程,只要治理的决心足够、坚持不懈的治理下去,河流的整体水质一定会真正改观。让公众充分享受到久违的“碧水蓝天”应该不是奢望,关键还是取决于各地政府和治污者的决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