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期末成绩单”可推广借鉴

2017年07月10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从这个学期开始,杭师大附中的班主任也会收到一张“期末成绩单”,而且,全部以视频的形式展现。高二(12)班班主任陈智洋,晒出了自己2016学年第二学期成绩单。填写这张成绩单及期末评语的,正是高二(12)班的全体学生。以前都是自己给学生发期末成绩单的陈老师,万万没想到,现在换学生给自己写了,很意外,也很感动。(7月9日《钱江晚报》)

  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成绩单”,这是学生与老师的难得互动,是可贵的学教互动。这种“期末成绩单”是学生对班主任老师的评价,它就像一面镜子,直接反映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反映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管理能力、管理水平、管理方法,从侧面反映班主任老师的师德师风,它可以帮助班主任老师提高管理能力、改进教学方法等,实现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笔者认为,这种尝试值得肯定和推广。

  教育本来就是教学互动的过程,这种“互动”不只是表现在课堂上,还表现在课外。从形式上来说,可以直接反映意见,可以通过书信或网络的形式进行,但学生没有走常规线路,而是“就地取材”,套用班主任给学生填写期末成绩单、写评语等模式,由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成绩单”、写评语,但方式却新颖,即采用视频方式,方便传阅。毫无疑问,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成绩单”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对学生的动手、动脑、观察能力是一次锻炼。

  还要看到的是,学生给班主任写的“期末成绩单”非常潮,具有网络流行色,从颜值、身高、亲和力、记忆力……一直到杀伤力,凡是网络流行的名词都被派上用场了。比如,有的班级评价班主任的“安全意识”、“饮食”、“套路”等科目;有的则是十足的“标题党”,像“速度&激情”、“步步惊心”、“不求闻达”等;评价女老师则采用“衣品”“少女心”“吃货”“笑容”“舞步”等科目,性别十分明显。其中,对男老师的一个共同科目是“体育”,这是一个常备科目,这足见学生爱好体育、希望老师多带学生从事体育运动的美好愿望,也从侧面反映教育弊端——重成绩、轻体育的尴尬现状。这是一个通病,值得反思。

  可喜的是,学生写给班任老师的“期末成绩单”采用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笔调,彰显了学生的青春、阳光、活力,实际上这也是对班主任老师的一种“评价”,概而言之,学生喜欢老师,老师受学生欢迎。当然,人无完人,老师也有缺点,所以,学生会毫不犹豫的指出来,希望老师改正,并更好地爱学生,学生也会更好地接纳老师,师生关系更和谐融洽,值得老师冷静思考,认真对待。

  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成绩单”,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学生渴望与老师做朋友,这可以促进师生更加相互认识、了解,共同进步。所以,尽管学生给班主任填写的“期末成绩单”未必十分准确,但可以共勉,因此,这种教学和评价模式真的可以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