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获得感就是成绩单

2017年03月15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任务,彰显了持之以恒进行政府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说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放管服”的成绩单。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可以说“放管服”改革功不可没。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政府转职能、提效能还有很大空间。从简政放权方面看,有些该放的权还没有放,有些权放得不对路、不配套、不恰当,一些已出台的放权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从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看,仍然存在一些漏洞;从公共服务方面看,也有不少薄弱环节。如果由此导致“放管服”不到位、难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够畅通,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也会大打折扣。

  “放管服”成效几何?不能只看各级上报的数据,更要问一问企业和群众的真实体验和“获得感”,看一看老百姓办起事来是不是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找准“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才能让“放管服”发挥最大作用,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创新,让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支撑条件,但也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促发展,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此,必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优化服务,做到多管齐下、协同推进、合力攻坚。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并坚持由人民群众和实践评判改革成效,就一定能更好地遂民意、促发展、利和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登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