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政府网站“大小考”成绩单很有必要(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0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日前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本次随机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867个,抽查合格率88%,比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各地区、各部门首次报送了对所辖7788个网站的抽查情况,总体合格率89%。双重抽查,监督力度更大。另外,78%的省(区、市)已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或专项考核。(11月18日《人民日报》)

  读罢这篇报道,笔者为这样的“大小考”成绩单出炉感到欣慰,这样的成绩单很有要,至少可以说当下政府网站的现状,确切地说,比先前进步了。曾经一段时间被媒体报道披露的“僵尸网站”少了,像上海、广东等政府网站就能看到网页的“活泼”,网友从这些网站能看到所需要的信息。

  显然,这些地方网站把管理网站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对待管理网站,可以看到观念的转变,可以看到对互联网的认识。

  事实证明,当今的互联网发展,令人目不暇接。自从微信进入寻常百姓人家,80岁的老人也会在微信中如何支付钱款额通过微信视频与家人和朋友交流。网络可谓无时不有,无处不在。面对信息化发展时代,不运用好网络,如何进行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以及充实精神生活。

  对此,世界互联网大会三次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原本并不太有名的浙江乌镇,一下子成为世界的“焦距”—“乌镇时间”。更多的网民,期待“乌镇时间”,造福好人类。

  尽管如此,个别网站仍然存在不更新、不准确、不回复、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如国家中医药局网站首页存在不可用栏目,河南省“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等网站整改后仍不达标。

  相信,政府网站“大小考”成绩单出炉,有鼓励和鞭策。其鼓励,让政府网站充分发挥互联思维,加深与网民之间的联系,推动和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深入扎实进行下去,从互联网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其鞭策,让“僵尸网站”少些再少些,准确地说,让“僵尸网站”销声匿迹,被抽查的政府网站由原来合格率88%上升到100%。既充分发挥了网络优势作用,又提高了政府在网民中的形象。正如,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所说:“全国政府网站检查工作意义重大,将大大助推政府网站提升质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