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警示当“故事”

2017年07月21日 09: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当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摆在面前时,把它当作端正衣冠的“镜子”,还是充当谈资的“段子”?日前,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指出,有部分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以一种旁观者“看戏”心态,把别人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看,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不仅达不到红脸出汗、醒脑排毒的效果,反而会消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时到底该如何做?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杨朝清(湖北武汉 高校教师):落马者的堕落轨迹,对于党员干部有着鲜明、深刻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警示教育进行自我调适,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是党员干部精神洗礼与心灵净化的一个重要途径。警示教育需要的是入脑入心求实效,而不是走马观花看热闹。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抱着“看戏”心态,不能做到“以人为镜”,自然就难以“明得失”。那些热衷于看别人“故事”的党员干部,将来或许就会有“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

  罗志华(湖北天门 公务员):用真实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目的是让党员干部从他人身上吸取教训。假如置身事外看案件,看到的只是跌宕的“剧情”,是贪腐情节带来的刺激感,不仅达不到警示教育的效果,甚至可能南辕北辙。

  事不关己,认为自己与贪官相隔遥远,是产生“看戏”心态的根源。因此,警示教育要多选用身边人和身边事,选用同级别和同处境贪官的案件,避免用“厅官”教育“村官”,方能使党员干部从中照见自己,不再置身事外当看客。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把“镜子”当“段子”、把警示当“故事”,严肃的政治教育,在少数党员干部眼里,成了随意的娱乐消遣。古人云,“小事当慎,小节当拘”。贪腐案例不当回事、警示提醒不以为然,心中的戒尺和律令,恐怕迟早也会飘摇摆动。

  要让正风肃纪的警示教育远离“看戏”心态,必须做好三件事。第一,“教材”要严肃。忏悔反思也好,违纪事实也罢,在真实性和故事性之间,应该有严谨庄重的基本要求。第二,“教育”要严肃。警示教育不能只是看电影看电视,更不能只是“课堂式”风格,要让受教育者不看戏,起码得让他们围坐起来、投入进来。第三,“检查”要严肃。警示教育,不能故事一播了之,还得有心得、有体会,而心得体会还得经得起“防抄袭系统”的比对。事前事中事后皆严肃起来,正风反腐的警示教育也许就入脑入心多了。(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