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狼来了”的故事并不好笑

2017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唐耀

  在广场上游荡了几个小时后,趁着夜色,14岁的小敏(化名)走进了四川成都铁路公安处营山火车站派出所岗亭,她告诉民警:自己被人拐卖了,接下来将被带至外省卖给他人做媳妇……这是13日晚发生在营山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幕。当小敏说出这些话时,值班民警范小伟从小敏的脸上,没看出丝毫慌张。(1月24日 环球网)

  寓言故事《狼来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放羊娃三番五次的说谎拿山下农民开玩笑,致使狼真的来了却没有人相信他的话,简短的一则寓言故事十分耐人寻味。然而,放羊娃的故事真的出现在现实中,就不能简单一笑而过了。

  如今,新闻中的小敏却在重复着放羊娃的错误,自以为假报警没事,还可以免费得到回家的火车票,这种“一举两得”的想法未免过于天真。要知道,当今社会“诚信”二字十分重要,你可以欺骗民警一次两次,但是一旦民警发现这是一场骗局,以后真出事时,说不定民警就会以为你还是说谎,真的对你置之不理时,纵使你哭天喊地,那也是于事无补。

  其实,弱势群体不可怕,真是可怕的是给自己贴上弱势群体的标签,进而打着弱势的旗号进行违法活动,这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警惕。好在值班民警没有被小敏柔弱可怜的外表所迷惑,依法办事的同时,也没有滥用着自己的同情心。

  另一方面,事件中的小敏还只是个14岁的未成年少女,对法律的严肃性的认识度还远远不够。对此,这不光需要民警的批评教育,老师及家长的教育引导也是不可或缺的。据报道,小敏与父母吵架,赌气离家出走,想回家时找到民警谎称自己被拐卖,实际上只是没钱买火车票。而购票乘车,人所共知,以买票乘车为荣,以逃票蹭车为耻。即便遇到了突发情况不能按照正常渠道买票乘车,那也不用使出投机取巧的损招来蒙混过关。倘若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这并不丢人,其实大可以放心地去找有关部门寻求帮助,坦诚相待,必然能让棘手问题得到解决,何苦要出此下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