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西游记》 小悟空的故事写给小读者

2016年11月24日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长青

  近年来改写《西游记》的文学作品层出不穷,但很少有为少年儿童写作的孙悟空故事图书,特别是孙悟空小时候的故事,几乎还是文学创作的空白。当孙悟空还是小石猴的时候,他经历了什么?他如何成长?如何拜师学艺?又有哪些让人难忘的故事?近日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悟空出山》,正是以《西游记》的第一章为背景,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引人入胜的情节,为小读者讲述了小悟空在花果山和寻师路上的惊险又十分有趣的故事。

  小说基本延续了西游记第一章的故事和叙事风格,又在创作思路上独辟蹊径,大胆改编出小悟空的更多新故事。比如,在花果山上,小悟空不是轻而易举地找到水帘洞,成为美猴王,而是在同大魔头剑虎王一次次生死搏斗中,学会了猴拳和灵台神功的入门功,还发现了水帘洞。但小悟空的这点本领根本打不过剑虎王,整个猴族都面临着灭顶之灾。于是,小悟空的出山寻师也不再只是为了自己的长生不死,而是为了拯救花果山的猴族和所有的好朋友。再如,在八年的寻师路上,小悟空也不再是误打误撞地找到了灵台方寸山,而是在菩提祖师的事先安排和指引下,经过重重考验,又在四个大魔头的围追堵截下,历尽艰险,吃尽苦头,最后才被菩提祖师引上了灵台方寸山。小说将小悟空出花果山寻师的故事跌宕起伏地展开,紧张刺激的冒险经历,险象环生的情节,神秘莫测的场景,出乎意料的结局,都紧张得令人窒息,让捧起这本书的小读者欲罢不能。

  作为儿童文学的主要元素,《小悟空出山》塑造了小悟空的鲜明性格。刚出世的小石猴不仅调皮淘气,还是个“小呆子”、“大疯子”,爱管闲事,到处闯祸,甚至有点孩子气。但他十分善良,非常勇敢,不怕危险,百折不挠,不管面对什么强敌都不退缩,反而露出无比兴奋的神色。书中其他的主要人物形象也活灵活现:老猴王尽心的忠诚正义,小飞鼠琪琪的天真可爱,红面猴红泡泡的聪明勇敢,长鼻猴紫茄子的胆小怕事,还有几个大魔头的凶狠毒辣等,都写得呼之欲出。

  《小悟空出山》就是一部讲述小悟空如何成长的故事。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告诉小朋友们,没有人天生就是大英雄,孙悟空也不例外。孙悟空小的时候也会受那些妖魔鬼怪大坏蛋的欺负,也会经过许多挫折和磨难,也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他必须充满正义感,敢于冒险,百折不挠,才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阅读这部书不仅能拓展青少年读者的想象空间,也可以磨砺他们的健康心智。

  作者孙勇民并非专业作家,他曾经从军、经商,阅历丰富,有很深的文学根底,最重要的,他是一个《西游记》迷,从小就迷恋孙悟空的故事,又始终保持了一片童心,这才让他在六十岁后,用三年时间写出了这部儿童文学处女作。作品清新耐读,故事曲折惊险,结构缜密,文笔活泼,具有儿童文学的鲜明特点,又显示出作者很强的语言驾驭能力,是当今儿童文学创作园地中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