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关系的“成功故事”会越来越精彩(图)

2017年07月07日 11:57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大熊猫馆。(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建交4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总体顺利,务实合作不断加深。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翻开了中德关系新篇章。如今,两国关系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不仅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德合作,也是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大贡献。

  中德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表示,我对中国怀有良好感情,一直致力于德中关系发展。两国元首共同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德关系的“成功故事”会一直延续,书写更多的精彩。

  共同的目标让中德双方有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说,我这次访问德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同施泰因迈尔总统、默克尔总理等德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更好统筹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默克尔表示,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主席访德前夕在《世界报》发表的文章,赞同习主席对德中关系的评价,赞同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并且拥有更大潜力。德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面对新的发展契机,中德两国的合作将更为紧密。

  在国际事务上中德双方共同促进世界稳定繁荣。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主要贸易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德两国要发展好自己,也要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肩负起重要责任。默克尔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德中两国要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发展合作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两个国家向世界响亮地宣告,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两国一起努力。

  “一带一路”装得下双方的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指出,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同今年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合作,密切双边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一带一路”是桥梁,连接双方;是机遇,给双方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德时说,“发展中德关系,好比驾驶一辆汽车,必须看得远,才能安全和顺利。”今天,更上一层楼的中德关系,拥有更远大的前景,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