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可为“新动能”发展提供强劲支持

2017年07月2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这显示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在业界看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新动能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新旧动能转换将会加快,新动能的支撑作用将会继续增强。

  在这里,有必要先介绍一下什么是“新动能”?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来看,“新动能”包括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的服务模式等。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加快“新动能”的发展,资本市场其实是可以,而且是必须发挥重要作用的。特别是随着基础性制度渐趋完善,服务创业创新能力日益突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输血实体经济的渠道更为成熟,这对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速供给侧改革将带来实质性利好。

  比如,创业板就可以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的主角之一。我们看到,创业板成立七年多来,服务创新创业,不断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根据深交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6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到,创业板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创业板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九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七成,平均研发强度为4.80%。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属的很多产业,是与“新动能”相重合的。而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一批创新型公司实现快速发展,有的正颠覆“小而美”的形象,发展成为百亿元营收的行业龙头。

  除了创业板,中小板中同样有不少属于“新动能”的企业。2016年,中小板有66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坚持创新发展、重视研发投入,已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资本市场服务“新动能”的另一大力量,是债券市场。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指导意见》,这标志着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将步入常态化。中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不遗余力推广创新创业债试点工作。

  “双创债”发行主体范围包括创新创业公司、创业投资企业以及专项创业投资基金。发行双创债有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有效降低上市企业运营成本,有助于创新创业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撑起经济发展的新天地,而资本市场在这过程中必将大展手脚,为“新动能”的发展提供巨大支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