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新动能释疑转型升级路在何方(图)

2016年06月30日 14:20   来源:新华网   范必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历届达沃斯论坛都是思想激荡的舞台。在天津刚刚召开的夏季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认为,应对世界经济低迷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但是转型升级路在何方?总理浓墨重彩地阐述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思想。

  新经济最早出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后期,重提新经济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之时。此“新经济”与彼“新经济”相比是更为先进的发展模式,其基础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与前三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经济创新周期大为缩短、创新传播速度出现质的飞跃,经济增长更具有可持续性。

  在新经济发展模式中,发展动能出现新变化。传统发展动能主要是土地、资本、劳动、能源资源等传统生产要素,以及传统制造业、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知识、信息、创新成为新生产要素,出现可植入技术、无人驾驶、3D打印、基因测序等一大批颠覆性创新,催生出高端制造、普适计算、智慧城市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构成了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新经济、新动能之所以能有效推动转型升级,源于他们使社会再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一是生产环节。马克思认为,在社会再生产中生产起着决定性作用。传统生产方式主要表现为大规模、集中式、标准化、远距离输送的工厂制造。新的生产方式则是在原有基础上,出现了智能制造、柔性化生产、分布式生产、个性化定制,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较,重塑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二是分配环节。传统的分配方式主要靠初次分配实现效率,再分配保证公平。在新经济、新动能作用下,出现了众创经济、共享经济,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受益。这些新分配方式虽然模糊了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界限,但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通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交换环节。从现金到信用卡,再到移动互联支付,伴随着支付工具革命,减少了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扩大了市场规模。当前,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已超过2/3,电子商务与网络购物在呈两位数增长,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低估。

  四是消费环节。电子商务打破了交易的时空界限,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互联网使消费者视野大为开阔,消费决策周期明显缩短。消费不但是个体行为,而且通过互联网分享体验,带动了更多的消费产生。

  每一次沉沦都孕育着新一轮崛起。新经济、新动能改变了社会再生产,也必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它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