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 提高新旧动能切换效率

2015年10月3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在加大,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必须提高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切换效率,让新动能尽快释放出强劲的动力,让经济阵痛期变得更短一些。这需要平衡好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之道、可持续之道与短期稳定之道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在加大,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我国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企业表现差异较大。资源型行业、过剩产能行业、高污染行业下行压力巨大;新兴产业尤其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较好,但上升动力不足。同时,我国处于新旧动能切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正在迅速消退,新动能尚在发育、成长,经济增长的困境显而易见。

  具体来说,在世界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增长持续疲软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在面临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增强、粗放型投资型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结构调整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为了应对挑战、避免经济“硬着陆”,我国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向改革、开放和创新要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推动新兴产业成长和壮大,使其替代过剩产能行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正视现实:结构调整的道路是漫长的、曲折的、痛苦的;进入深水区的改革也是艰难的、险象丛生的;全面开放的进程面临国内市场化尚未完成的制约,速度和步伐都不可能太快。

  摸准了脉象,就要开出“药方”。推动新旧动能切换的方向是对的,关键还要提高切换效率,让新动能尽快释放出强劲的动力,让经济阵痛期变得更短一些。为此,必须在多个方面做出努力。

  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落地,并促使其相互结合,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之道,绝对不能因为当前经济增长遇到困难而放慢全面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脚步。

  尊重客观规律,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加绿色的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之道。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不断下降,硬要追求高于潜在增长率的发展速度显然不现实。必须根据潜在经济增长率制定合理的经济增长目标,绝对不能以环境恶化、资源浪费换取过高的增长速度,更不能以低效、失衡、不公换取经济增长。

  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缓解短期增长困境。必须减缓旧动能消退速度,适度刺激投资增长,全面降低社会税负,促进人民币币值市场化和合理化,提高出口竞争力,同时,通过对外投资促进我国产能输出,缓解产能过剩带来的压力,防止经济增长“硬着陆”。另外,还要减少向新常态过渡时期的摩擦,守住不发生重大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底线;加快创新战略实施,培育新兴产业和新动能。

  总之,只有平衡好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之道、可持续之道与短期稳定之道,我国才能真正实现长期的稳定增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戴金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