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使好提升传统动能“三板斧”

2016年03月11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发展有其需要遵循的规律。在推动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新动能与传统动能之间并非是“二者择其一”的单选题;在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的同时,也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而且这个改造提升过程会更加考验智慧。具体来说,就是要使好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三板斧”,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上的变革

  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定为2016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转换动力、形成合力非常重要。因此,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节点,传统动能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就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集中讨论的焦点。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依靠大规模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大规模的投资刺激政策、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构成我国经济发展的传统动能,在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导致我国经济发展总体质量和效率不高、效益不好。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强,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传统动能加速由强变弱,但同时新产业的增速还未提上来,我国经济出现动能“青黄不接”的结构性问题。

  经济发展有其需要遵循的规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亟需新动能异军突起、传统动能加快转型。换句话说,在推动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新动能与传统动能之间并非是“二者择其一”的单选题;在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的同时,也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而且这个改造提升过程更加考验智慧。

  要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就必须使好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三板斧”,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上的变革。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必须在重塑产业链上下功夫。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制造业企业习惯于“单打独斗”,产品又以初级产品、中间产品为主,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十分有限。如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企业之间单纯的商品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因此,我们必须在加快淘汰钢铁、水泥、煤炭等领域落后产能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培育接续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发挥区位、技术等优势,在不同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实现专业化分工和资源最佳配置,提供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必须在重塑供应链上做文章。

  由于产品市场属性不同、供需信息不对称、制造周期不同等原因,供应链存在不稳定性。传统制造业企业要使自己在供应链合作中处于主动甚至优势地位,必须“外病内治”,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缩短对市场信息的响应周期,避免发生“市场供求关系已经逆转,企业仍在加大马力生产”的现象。同时,要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已有的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结合,把制造系统各元素连接起来,以新一代IT技术为突破口,驱动大规模活跃的市场创新、应用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

  当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还要进一步重塑价值链。

  如今,经济增长已不再是也不可能是简单地靠要素投入就能实现的。在提升传统动能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强核心部件、关键环节的研发、设计、制造,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品牌知名度。同时,要加快从产品供应商向服务提供商延伸,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