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新国货为中国带来消费自信

2017年07月18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毋庸置疑的制造大国,我国有着很好的制造能力、有着高水平的设计制造人才,但属于中国人的消费自信,却没有与制造业发展成正比。此外,国内供给的产品不是不够好,就是不够便宜,导致社会供给与需求不匹配、国人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而才有了中国人在境外“买买买”的节奏。

  目前制造与消费之间矛盾突出的根本原因,在于商业效率低下。比如,任何一件商品走进零售店以后,其价格都已经在成本价的基础上做了若干倍的加权。正是这样的零售效率和商业效率,使中国的消费者在面对国货时失去了消费的自信。

  缺乏消费自信,其实就是消费者对产品缺乏信心。对生产企业来说,必须作出改变,才能破解这道题。具体来说,能否从高品质、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做出比洋货品质更高、性价比更高的国货,改变大家的看法。这也是小米倡导新国货和新零售的根本原因。于是,小米以手机为突破口,给市场作出了示范。

  小米手机出世以来迅速改变了这个行业。两三年前,许多公司都在学小米;今天有些新公司崛起,相当一部分原因也是小米带动了行业进步。回头看看2010年时,几乎没有什么人主动购买国产手机;然而今天,国产手机已经全线崛起。小米倡导的新国货在手机行业大获成功,相信未来也会在更多行业取得成功。

  前段时间,小米在生态链年度发布会上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即,小米的电饭煲成功闯入日本市场,且售价比国内还要高一些。与中国游客两年前还在抢购日本高端电饭煲的新闻相比,这再一次证明中国企业也能用高品质、工匠精神,甚至更好的用户体验,去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建立属于我国自己的消费自信。小米的新国货,就是用“真材实料”做出“感动人心”的产品,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作者: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雷 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