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嗑瓜子被停职,警惕“看客”式冷漠(图)

2017年07月12日 11:23   来源:南方网   赵耀世

  近日,网络上热传陕西靖边交警在交通事故现场悠闲嗑瓜子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认为执勤交警行为欠妥。7月10日,记者从靖边县交警大队了解到,涉事交警系靖边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朱江,视频内容属实,靖边县纪委、靖边县公安局纪检组等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目前朱江已经被停职接受调查。(7月12日中国青年网)

  看到嗑瓜子这一幕,笔者顿时想起鲁迅笔下的“看客”形象。冷漠、麻木、愚昧,让人看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虽然涉事副中队长早已没了过去的愚昧,但冷漠的心态却保留了些许。对此,事故现场嗑瓜子已非是道德问题了。

  出现事故,往往会伴随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于带血的教训,更需要所有人严肃对待。作为交警,首要任务就是在救人的同时,迅速勘清事故原因,尽快疏通交通。遗憾的是,涉事交警的问话过程显得清闲随意,真不知“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去了哪里?

  散漫的工作状态的确暴露出作风建设的短板,但“看客”形象的使出,却留下颇多现实思考。在涉事交警身上,既没有鲁迅笔下那种胆小怕事的影子,也没有日常生活中那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而是在其问题的背后少了些对职业的尊重和对生命的关怀。

  事故现场,围观群众多。群众看交警、看事故,在这看与被看之间,悲悯与同情往往会在现场氛围中得到升温或减少。交警“职业范”十足,自然会让围观群众在“现场版”安全教育课上有所动容。相反,像嗑瓜子处理事故的做法,只会让同情与悲悯的阳光越来越弱。

  虽然“交警事故现场嗑瓜子”事件仅是个人表现,但由此衍生的价值观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当今社会,“看客”现象已成了困扰社会文明发展的绊脚石,倘若对这种现象保持沉默抑或听之任之,必然会侵蚀到文明价值肌体。为此,事故现场嗑瓜子类的“看客”式冷漠,需要引起足够警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