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女公务员辞职卖瓜子的个例当共性

2016年04月27日 14:18   来源:红网   王传合

  80后的段湘青,2007年毕业于上海旅游学院国际酒店管理专业,2011年进了山东某地级市质监局。2015年她毅然裸辞,放弃了公务员身份,只身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开始了“微商”创业。一年后,段湘青的成绩让人惊讶。这个喜欢自拍、嘟嘴卖萌的80后姑娘,已经是一个带领1000多名合作伙伴、4个月创造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微商界“网红”。(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乍一看到段湘青的创业经历和取得的骄人业绩,估计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首先,对段湘青毅然裸辞放弃了公务员身份感到不可思议,一个风华正茂的公职人员,放弃令很多人羡慕的公务员职业,为的是什么?其次,是对段湘青带领1000多名合作伙伴4个月创造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微商界“奇迹”心存敬意,亦感到由衷地钦佩。

  你看,敢于舍弃令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羡慕不已的公务员不干,毅然裸辞做“微商”卖起了瓜子,没有一定的胆量和勇气,恐怕很难做到。更何况是做微商,那个让很多人都会面露不屑和厌恶的职业,其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应当说,在当今社会,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不管是选择什么职业,那是他或她的自由。社会是丰富多彩的,人生就是个万花筒。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当公务员还是做微商,都是社会一份子,所从事的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因此,对段湘青的做法,人们的敬佩之意油然而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而,在下所考虑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即段湘青裸辞卖瓜子做微商,毕竟是个例,是特殊环境下作出的特殊选择,既不值得大惊小怪,也无须大肆加以渲染。

  毋庸讳言,段湘青的做法,确实有值得赞许和肯定的地方,比如她的创业精神和勇气,的确值得年轻人学习和效仿。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段湘青的例子终归是个例,我们切不可将个例当惯例,也不该把个案普遍化加以推崇。倘若是这样的话,不仅是曲解了段湘青的创业之路,对众多的年轻创业者也毫无益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