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姑娘”卖瓜子想到年广久

2016年04月29日 13:12   来源:解放日报   吴兴人

  最近有一则新闻:公务员“青姑娘”辞职卖瓜子,4个月销售收入5000万元。

  “青姑娘”是1986年9月生人,原名段湘青,2007年毕业于上海旅游学院国际酒店管理专业,2011年进山东某地级市质监局。2015年,她毅然辞职,来到海滨城市日照卖瓜子。这个喜欢自拍、嘟嘴卖萌的80后姑娘,现已是带领1000多名合作伙伴、4个月创造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微商界“网红”。

  这则新闻,让我想起36年前因卖“傻子瓜子”而享有盛名、又颇有争议的芜湖商人——年广久。

  “青姑娘”和年广久,一个30岁,一个现年79岁,年龄相差不止一代。年广久号称“傻子”,文化水平不高,其实十分精明。段湘青则是80后大学毕业生、公务员。但他们都通过“卖瓜子”赚了大钱。

  他们有相同的地方。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年广久在文革前就卖瓜子,但那时生意只能偷偷摸摸做,还不断受到批判,坐过牢。1983年底,有人把年广久雇工的问题反映到上面,有人说年广久是资本家复辟。安徽省委派专人到芜湖调查他,并写了报告上报中央,惊动了邓小平。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指出:“我的意思是放两年再看,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社会主义了吗?”改革开放使年广久多次绝处逢生。年广久当年对记者回忆道:“我这一生都要感谢一个人,就是邓小平。他是个预言师,什么事情都看到眼里,他让我躲过了一个接一个的运动。”“青姑娘”也是改革开放时代中的与时俱进者。她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选择从商。她有现代知识女性的优势,顺势而进,瓜子同样给她带来财富。

  他们都胆识过人,认准的事就大胆干。年广久开始赚了100万元,那时的100万元可说是巨额财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认为商机来了,准备把小作坊发展到100多人的“大工厂”,遭到妻子激烈反对:“你牢还没有坐够吗?”100多人的私人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新中国绝对是个异类。年广久不动摇,这个大字不识一个的徽商后人决心做下去。“青姑娘”同样是一个勇敢的、独具眼光的创业者。她意识到互联网的神奇力量,认定这是以后的发展趋势;她意识到自己的创业想法,光靠业余时间已不可能做好,选择辞职创业。

  当然,“青姑娘”、年广久两代人卖瓜子,同中也有异。他们都懂得“卖瓜子”要讲究生意经。年广久的“傻子”头衔出于此:人家买一包,他另抓一把给人家。“抓一把”这种古老的生意经给他带来美名,也带来了财富。但年广久毕竟文化水平不高,后来试搞有奖销售,血本无归。“青姑娘”做的是电商,给自己贴的标签是“新微商”。“新”体现在打造真实的微商团队,不虚不假、人性化的销售,做一单生意交一个朋友,每天刷屏卖货。“青姑娘”设计一篇“为瓜子注入了情感力量”的营销软文,很多微信大号都转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青姑娘”在休闲食品领域,利用新媒体+电子商务,创立“青姑娘”“我是静静”等6个品牌,建起立足日照、辐射全国的新媒体电商运营体系。“青姑娘”和“傻子瓜子”的品牌,分别留下两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印痕。

  看来,“青姑娘”走的路要比年广久坦荡得多,这是一大幸事,但也隐含着某种不足。因为失败也是一种财富。电子商务刚刚开始,未来三十年才是真正的发展时期。她要学会与之相处的不仅是生意,还有未来——那就是明天的生活方式。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说:“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所有的企业,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互联网企业尤其难做。”这几句话,笔者想转赠给“青姑娘”和她的伙伴们。他们要大胆往前走,企业有了名声,还要有每天如履薄冰的意识。这样,才可避免像年广久在成功后不断受挫的教训,使生意和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