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辞职卖瓜子成微商"网红" 网友:需转型升级

2016年04月27日 10:4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1986年9月出生的“青姑娘”,原名段湘青,2007年毕业于上海旅游学院国际酒店管理专业,2011年进了山东某地级市质监局。2015年她依然辞职,放弃了公务员身份,只身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开始了“微商”创业,卖瓜子。创业一年后,她已经是一个带领1000多名合作伙伴、4个月创造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微商界“网红”。

  刘昌海(河北 教师):年轻的女公务员辞职卖瓜子,结果创造了“4个月销售收入5000万”的业绩,这确实不简单。但如果我们只是把眼光聚焦于“女公务员”“微商”“卖瓜子”上,似乎是并没有抓住关键。这几年,公务员辞职创业的不少,养牛的有,种地的有,经商的有,相信各行各业都有他们的身影。当然,其中有成功者,亦有失败者。而“青姑娘”只是他们中间最普通的一个,“卖瓜子”也只是三百六十行中最普通的一行。

  主持人:“4个月”“5000万”这样的关键字一出来,确实吸引眼球。但很多时候,标题来得越“猛”,越需要静下心来思考。

  陈广江(山东 媒体人):其实,新闻标题容易让人误会,似乎她一个人卖了5000万元瓜子。1000多人4个月销售5000万元,人均每月1.2万多元,房租、运输、人工、宣传等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她自己“累得跟狗一样”,前期跟着干的女孩很多都累跑了。所以,“传奇”的标签不能轻易贴,不能一味靠炒作来实现宣传效果。现在,微商市场在洗牌,一定会留下返璞归真的人。“青姑娘”的公司刚起步,也在寻找方向。但愿她能走得更远,真正为有志青年树立榜样。

  主持人:依靠“网红”效应营销在当下十分流行,这种模式能够持久吗?

  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依靠“网红”的方式创业,只能完成创业第一步,积攒部分人气、资金、资源,但最终要靠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实现长久发展。也就是说,这位女公务员辞职“卖瓜子”究竟能红多久,关键取决于能否尽快转型,如果在过气之前成功实现“转型升级”,“青姑娘”就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创业传奇,而不是“红一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