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乐视还能“蒙眼狂奔”吗?

2017年07月11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宝臣

  在商界,注意力向来是稀缺资源,贾跃亭和他创办的乐视却从不乏舆论关注。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舆论的关注开始转向,此前被看好的乐视生态现在却成了众矢之的。原因无他,乐视没钱了。

  资产和股权遭冻结、北美业务惨淡收场、核心业务部门高管集体离职、被爆挪用易到资金……乐视缺钱的困境从去年年底至当下发生的这一系列事情中可以看出端倪。在乐视网6月28日召开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贾跃亭坦言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得严重,最近几个月看到的资金问题比去年更严重。

  这一切并非没有来由。在描述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时,贾跃亭很喜欢用“蒙眼狂奔”这四个字。以今日之眼观看,过去几年无疑是乐视生态业务的大跃进。硬件终端赔钱补贴以扩大用户规模,造车计划消耗巨大却始终没有量产车,多个没有现金流回报的业务齐头并进,稀释了有限的资金,以致捉襟见肘。

  贾跃亭承认,乐视整个生态中,最弱的就是资本组织。他为乐视搭建了一个环环紧扣的系统,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业务线、资金线相互交织,依靠非上市公司不断产生的新业务所形成的“利好”,推高上市公司股价,继而再利用处于高市值阶段的乐视网,在二级市场获取低成本融资,反哺各个非上市业务的发展。

  不过,这个设想过于乐观。市场好的时候的确可以融到钱。但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这个系统会形成负反馈,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业务线、资金流就会互相伤害。现如今,贾跃亭质押乐视网的股权也在这种反馈中面临平仓风险,昔日金主作壁上观。

  贾跃亭不止一次说过,他把乐视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完成自己所热爱的梦想。然而,让梦想照进现实也绝非易事。眼下,乐视能否度过此次危机尚不清楚,贾跃亭挖的“生态”大坑,需要更多时间和资金来填补。

  如果乐视能有幸度过此次危机,化解梦想与现实的尖锐对立,停止“蒙眼狂奔”拥抱进退自如,是众多局外人对贾跃亭的建议。但愿经过此番波折,乐视生态能够自由呼吸,而贾跃亭依旧是那个有梦的少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