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乌铁路试运行 打通东北与内蒙经贸旅游新“动脉”

2017年07月10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吴金潞认为,长白乌铁路的开通将使内蒙古东部的乌兰浩特与吉林的长春、白城“激情连线”,为这片区域的经贸往来、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共赢平台,也将再次掀起东北地区与内蒙古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高潮。

  78737分,C1703次动车组列车从长春站始发开往乌兰浩特站。这标志着长(长春)白(白城)乌(乌兰浩特)铁路正式开始试运行。(78日新华网)

  响沙湾、胡杨林、骑大马、喝奶茶……不少人提到内蒙古,都有关于天高云淡、策马奔腾的神往,而交通的不便成了人们放飞自我的阻碍。内蒙古自治区疆域辽阔,东部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毗邻。长白乌铁路的开通,将有利于推动东北地区与内蒙古地区的互联互通。 

  “要想富,先修路”,长白乌铁路助力打通两地经贸发展要塞。长白乌铁路向东与哈大客专、长珲客专相连,向西通过白阿线、伊阿线、锡乌线连通呼伦贝尔、霍林河及锡林郭勒等蒙东地区,形成了以长白乌为中心辐射整片蒙东和东北地区的快速铁路网。长白乌铁路开通后,能够为相关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提供更便利的通道,作为东北“三宝”的人参、貂皮、鹿茸,以及大米、高粱和内蒙古的煤炭、牛羊等特产将得到更好的流通。 

  “旅游+铁路”,长白乌铁路有利于打造蒙东与东北旅游新品牌。近些年来,全国各地依托高速铁路发展,形成了一个个铁路旅游圈,内蒙古地区也在不断开拓内蒙古旅游的新市场。去年年底,内蒙古地区就开启了“旅游+铁路”融合发展新模式。随着长白乌铁路的开通,蒙东地区与东北全线贯通,将充分发挥内蒙古及东北地大物博的优势,拉动沿线的城镇建设、产业开发和资源利用,为携手打造新的旅游观光品牌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从而更好地发展区域经济建设,这对促进蒙东经济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长白乌铁路的开通,将全面提升两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我们在网购时,经常会看见“全国包邮,内蒙古、西藏除外”的字眼,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当地的交通不便利,运输成本高。长白乌铁路及张呼客专的开通,将拓宽全国各地走进内蒙古的大门,让旅客出行、货物流通更加方便快捷。高铁时代已经来临,全国各地已经形成的各个高铁经济圈对区域经济发展、当地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百姓出行便利,也将有助于两地人才的沟通和交流,为两地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长白乌铁路是东北走进内蒙古的入口,更是内蒙古走出新发展之路的又一通道。长白乌铁路的开通,将使内蒙古东部的乌兰浩特与吉林的长春、白城“激情连线”,为这片区域的经贸往来、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共赢平台,也将再次掀起东北地区与内蒙古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高潮。(中国经济网网友吴金潞)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铁路再调图 “加减乘除”让旅客惊喜不断

     告别“铁老大” 铁路便民赢得更多信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