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 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

2017年07月10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黄晓凤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其中,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跃升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家赋予广东创新发展的总定位。加快构建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各市分工互补的“1+1+7”创新发展格局,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是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发展思路,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的大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一轮科技创新催生新兴产业发展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浪潮势不可挡,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深海深空等技术有望出现重大突破。创新的发展、技术的突破必将加速新兴产业群崛起: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将开辟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兴产业;深海、深空、极地等领域科技创新的突破,将引发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现代空间产业、极地产业的新一轮革命;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密集创新将带动形成庞大的生命健康、生态农业、生物制药等产业;低碳技术的新拓展,将带动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与此同时,建立在新技术基础上的产业融合将孕育出一批新业态,如“互联网+”、分享经济、跨境电商等,进而形成生产效率更高、交易成本更低的经济体系与发展模式。由上可见,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相互影响,新兴产业的发展取决于科技创新的驱动,产业革命以科技革命为前提,科技革命必然引发产业革命,要想抢占全球产业的制高点,必须站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目前,发达国家纷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技术”领跑第四次工业革命。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广东必须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以积极作为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开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未来。

  构建粤港澳深度融合、面向全球多层次开放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创新要素跨国流动加快、创新技术复杂程度增加及全球气候变化、网络信息安全等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使得全球科技创新的竞合发展、协同创新成为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共同选择。新形势下,广东各地要抓住全球创新资源流动融合的机遇,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提高发展新兴产业的能力。

  首先,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构建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各市分工互补的“1+1+7”创新发展格局。“1+1+7”的珠三角创新发展区要瞄准科技前沿抢先布局战略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加大对人工智能、空间、海洋、网络、核、超材料等战略性必争科技领域,加强开展原始创新的力度,协同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全国领先、带动力强的创新发展极。

  其次,深化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科技创新合作与新兴产业共建。粤东西北地区要借力珠三角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资源,积极与珠三角开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共建,如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的汕头、阳江、湛江、茂名等市携手发展深海技术,共同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与粤北、粤东的韶关、河源、梅州、清远等地合作发展生态技术、信息技术等,共建绿色生态农业等。通过协同创新,把粤东西北地区打造成为珠三角科技创新拓展首选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延伸区。

  再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广东创新创业环境与港澳科研、信息优势有机融合,拓展科技创新合作新领域,培育分工合理的多层次新兴产业群,打造具有紧密互动、互利共赢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协同优势和辐射能力。

  最后,强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寻求、整合、运用全球科技资源,切入世界科技创新分工体系高端,在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领域与欧美发达国家加强交流合作,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大科学计划等。与此同时,探索打造“走出去”升级版,以信息与通信、人工智能等为重点,推动广东技术对外扩散,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在创新资源高度密集的国家和地区建设海外创新中心。

  多措并举发挥创新驱动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动力作用必须以创新链为引领、以产业链为落脚点、以信息链为手段、以资金链为支撑、以政策链为保障,加速创新驱动、引领新兴产业大发展。一是以创新链为引领,广聚创新资源,打造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风险投资、技术研发等完整的创新链条,以创新链引导产业链;二是以信息链为手段,盘活粤港澳现有科技存量资源,强化创新资源之间的协作、共享与互动;三是以资金链为支撑,优化科技、金融、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构造“政策性资金—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四是以产业链为落脚点,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竞争优势强的新兴产业;五是以政策链为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一系列全局性、前瞻性的政策,为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跃升提供政策保障。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本文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四个支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