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上海特点的“第六产业”

2017年06月27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上海的农业大区,金山区在上海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围绕全国农业现代化方向、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依托上海优势资源、立足自身农业实际,金山区念好“精、强、活、链”四字经,实施农业“接二连三”战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具有上海特点、金山特色的“第六产业”。

  “精”就是“立一求精”,立足第一产业,发展精品农业、精致农业,夯实“第六产业”的基础。相对而言,上海农业土地总量更少、环境承载力更低、生产成本更高。如何在农业资源有限的狭小空间内做精做优?金山区主动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着力发展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名优瓜果、特种养殖4大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已有23个农业领域的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上海著名商标和218家无公害、绿色食品获证单位及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区“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率达85.79%。

  “强”就是“接二图强”,接上第二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设施农业,增强“第六产业”的实力。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把传统的农业种养拓展到生产、加工环节,可以极大地提高农业附加值。我们聚焦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重点引进净菜配送、中央厨房、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扶持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的农业龙头企业,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6家,创建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区。

  “活”就是“连三做活”,连通第三产业,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增添“第六产业”的活力。金山不仅有丰富的现代农业产业资源,而且地处吴越江南水乡,还有深厚的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等传统农业资源。我们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注重强化农旅结合、农文结合、农体结合,重点打造形成4个年接待能力50万人次的农业旅游集聚区。比如,把农业资源和农时季节结合起来,把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结合起来,策划举办田野百花节、西甜瓜节、水果季等农业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到金山采摘水果、体验农事、品尝农家菜、享受田园风光。

  “链”就是“融六成链”,融合三次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价值链,体现“第六产业”的本质。“第六产业”是指通过鼓励农民搞多种经营,即不仅种植农作物,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与销售,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促进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它突破了原有的产业边界,本质上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物。我们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共同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延伸形成全产业链。一方面,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让农业经营主体瞄准市场需求,主动从初级农产品的种养延伸到二三产业。另一方面,发挥政府在宏观指导、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政策扶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营造有利于“第六产业”发展的环境。实践中,我们把一个镇整建制地规划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努力建成全国有影响的“第六产业”集聚区和引领区。在这个园区里,既有现代种养等第一产业,又有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第二产业,还有农业观光旅游等第三产业,其中一些企业正发展壮大为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集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上海市金山区区长 胡卫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