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碰瓷”怼“蹭睡”,值得我们思考什么?(图)

2017年07月07日 11:53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北京西红门的宜家卖场内,时值中午,不少顾客或躺或坐在样板间的沙发和床上。此间,两名体型强壮的青年男子,在宜家内走走停停,通过大声交谈、躺坐在“蹭睡者”旁边等方式,“驱赶”卖场内的“蹭睡者”。7月5日开始,这段时长9分19秒的“驱赶宜家蹭睡者”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并引发争议。(7月7日北京青年报)

  宜家家居主打体验式购物,所以顾客在里面挑选家具的时候,短暂试坐或试睡,并不会遭遇宜家方面的反对。但是很显然,现在相当一部分的试睡者其实是在“蹭睡”,他们并没有购买家具的意向,不过是把商家的床或沙发当成了免费休息的地方。这种长时间的蹭睡,既影响了商家正常的经营,同时也是一种文明陋习,显然不值得提倡。

  而新闻中这两名通过大声谈话、搭讪、躺坐在“蹭睡者”身边等方式来驱赶“蹭睡者”的人,表面看上去是为了阻止这种不文明的陋习,是为了引导文明习惯,但实际上他们也不过是“无利不起早”,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商业视频直播寻找素材,驱赶“蹭睡者”只是他们的一种手段和方式而已。换句话说,他们不过是利用了社会舆论对“蹭睡者”的不满,进行“话题碰瓷”而已,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谋取现实的利益。

  而且,两名打着维护社会文明名义对“蹭睡者”进行驱赶的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甚至是抽烟、爆粗口,同样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即便我们先不说“话题碰瓷”,以不文明对抗不文明,以不文明遏制不文明,显然也是不值得鼓励,不应该提倡的。更何况,这两名驱赶者对驱赶的过程和“蹭睡者”进行视频直播,还很可能会涉嫌侵犯别人的隐私权益,把文明问题变成法律问题。

  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两人打着维护文明的名义驱赶宜家的“蹭睡者”,说到底还是“蹭睡者”不文明行为在先。如果他们没有这种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自然也就不会被人抓到“把柄”,不会提供话题给别人“碰瓷”。这就像是在真正的马路碰瓷事件中,很多碰瓷者专门守在饭店酒楼的门口,寻找酒驾、醉驾者来碰瓷一样,酒驾醉驾者被碰瓷以后,不敢报警,往往私了,进而让对方的碰瓷行为得逞。

  这种“话题碰瓷”现象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它本身也不够文明,还涉嫌侵犯公民隐私。但是对于在宜家等公共场所“蹭睡”的行为,也同样是不符合社会文明规范的,是不值得提倡的。尤其是自己的“蹭睡”行为现在被他人所利用,成为别人牟利的道具时,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