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乱象何时休?(图)

2017年03月01日 07:54   来源:西安晚报   

  经营不善就关门跑路,导致大量会员卡一夜成废卡,这样的预付费纠纷屡屡发生。2月28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工商分局发布东城区2016年消费环境状况报告,预付卡消费、老年人消费、互联网购物、互联网金融、医疗广告成为五大消费纠纷高发地带。(2月28日《北京晚报》)

  从全国范围来看,预付费纠纷也成了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一些商家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难以将生意维系下去,却不退还消费者的预付费,而携款跑路,甚至有些不法商家开始就没安好心,收消费者的预付费,就是为了骗钱。这样的欺骗行为频频发生,让广大消费者蒙受了不小损失。

  对于这种普遍的消费侵权行为,相关部门要采取零容忍态度,需要工商等相关部门加大查处与打击力度,更要将关口前置,比如有地方就采取由工商部门牵头对开展预付消费卡业务的商家进行备案,根据商家业务开展情况向银行缴纳存管资金,当商家违约后,就可以优先拿出存管资金用于赔付消费者。而对未备案的商家也要予以相应惩戒。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如何打击消费侵权行为,打击不法商家,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就更受人关注。对于消费纠纷高发的地带,监管部门应加强治理,并寻求治根之策。 文/戴先任 图/朱慧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