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源自我们不知道自己丑陋

2017年07月06日 07:54   来源:红网   顾觐皓

  7月3日,北京某车站,一两百人在排队等车回燕郊,一位红发大妈上来就插队,被一女子阻拦。女子称大妈一直在骂她,她只好拿出手机录像,大妈竟对着镜头做起了鬼脸,并称“你曝光我,我还成网红了呢”。(7月4日 中国青年网)

  炎炎夏日,北京市区,大家忙了一天,都排着队等车急着回家,这位大妈有什么特权可以随意插队?若是有家中真有什么急事,完全可以与大家商量一下,相信定会有通情达理之人给予让位,但如此蛮不讲理、丑态尽出,岂不是耍无赖?

  面对周围人的指责,大妈竟表现得毫不在意,横眉冷对,这是何等的“顽强”!面对旁边女子的镜头警告,大妈竟丝毫没有羞怯之感,还做起了鬼脸,这是何等的“自信”!如果换了别人,面对镜头至少也会遮挡一下或者知趣地走开,因为这是一个普通人该有的羞耻心。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泼则无敌”,看似搞笑的网络语,如今看来似乎有些道理:一个心中没有任何敬畏之物的人,什么事她不敢做?什么事她做不出?一个“泼”字,能抵挡千军万马,全靠一个皮糙肉厚,水火不侵,刀枪不入,任你雄辞万辩,任你满腹经纶,拿准了你是谦谦君子,矜持自重,今天你就是秀才遇上了兵!你能拿我怎样?我是“泼妇”我怕谁?拍了视频,我还能当网红呢!

  一个人做错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的人自始至终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如果“排队是无所谓的”这个意识早已深入骨髓,那么跟她讲道理就是对牛弹琴。中国人不文明排队,这个话题已经“历史悠久”,其根本问题在于:人们心中文明意识的缺位,压根就不重视这个观念,有素质是要求别人有素质,跟自己没有关系。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现这样一个“典型”,笔者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类似问题一直存在。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到此一游、中国人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现象的个例越来越多,这些都是社会顽疾,我们却习以为常,把它们当做小事,长此以往,恐怕以后类似的“典型”会越来越多吧?

  实际上,并非中国有这些问题,很多国家也存在这些问题,发展中难免会有问题出现,但我们不能把这样一种野蛮观念当做是一种生活常态,要时常心存敬畏,这些观念是历史遗留的“阑尾”,不要让这些“个例”从特殊逐渐变成普遍现象,最后变得不可收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